武平县大禾镇上湖村:

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


□记者 黄俊 郭亦斌 通讯员 吴常生

被评为“龙岩市十大魅力风水林”之一的上湖风水林里,八人才能合抱的福建格氏栲树王矗立在村口,仿佛热情的主人在欢迎客人的到来,因为树龄久远,见证了红军烈士血洒红土地,人们也将其称之为“红军树”。7月24日,记者一到武平县大禾镇上湖村,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交融的场景就扑面而来。

在这个有着1300多人口的村庄里,不少地方种植着樱花。“我们村里海拔六七百米,很适合樱花生长。”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邓强良告诉记者。2015年,邓强良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城市园林专业毕业后,敏锐地发现,随着武平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樱花树的需求量迅猛增长。“我自己有这个爱好,产品有销量,最重要的是还能回到家乡创业,那还等什么呢?”邓强良和表哥一拍即合,回到村里发展樱花种植,如今已种植10多个品种,面积达600亩。

每年出售樱花苗,经营收入可达300多万元,这让邓强良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和务工,全家人住在泥坯房里。如今,邓强良不仅在老家建起了楼房,还在县城买了房子。大面积种植樱花,还带动了村里旅游业发展,为村里不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在村庄的一隅,另外一项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中堡人兰飞雄为大禾镇和上湖村的优惠政策吸引,去年9月来到村里开办了主营闽西南黑兔和伊拉兔的兔业生态养殖场,存栏的种兔加肉兔达上万头,今年4月以来销售收入约200万元,同时充分利用兔子的排泄物,种植了几十亩桑葚。高峰时期,兔场和桑葚种植需用工六七十人,每人每月工资可达3000—4000元。“二期和三期建设,我打算扩大种兔的存栏量,并逐步发展茶叶、兔产品加工、农家乐、四季采摘。”事业日趋红火,兰飞雄更加信心满满。

上湖村是当年梅子坝战斗“上湖最后一战”所在地。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红色和绿色资源,加快推进“红色上湖、青翠山村”建设。“我们先后实施了烈士陵园提升、红军路、红军雕像、人居环境整治、村部、房屋立面改造、道路美化亮化、生态大棚、生态种养等20多个项目。”村主任钟富华告诉记者,以前村集体收入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随着生态产业发展,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今年以来,上湖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加快实施绿色生态产业园、月老园等项目,一个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美丽村庄已雏形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