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区与厦龙合作区:

“两区融合”开启“1+1>2”发展新篇章


□ 通讯员 温连光

新兴纺织工地上,塔吊林立,十多幢新厂房雏形已现;宽阔笔直、贯穿集镇的龙雁大道,沿途建设热火朝天;中雁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28日,走进位于新罗区雁石镇的厦龙合作区,处处皆是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2014年,经省政府批复设立的厦龙合作区位于新罗区东部,这个定位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示范区曾被寄予厚望。然而却因种种原因,合作区建设一度陷入窘境,与预期目标存在较大的差距。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去年以来,从更高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出发,厦门、龙岩两市达成协议,将合作区运行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开启了合作区开发建设的新篇章。管理体制的调整,为新罗区与厦龙合作区“两区融合”提供了先决条件。随即,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大局、着眼未来发展,提出了“两市合作、市区一体、两区融合”工作思路。

融乃大势,合则百利。“两区融合”架构的提出,为厦龙合作区突破发展瓶颈、为中心城区提升发展能级指明了方向,也为建设者厘清了发展思路。“融合后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新罗区委书记张锋说。据介绍,为更好推进各项工作,新罗区委书记兼任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厦龙合作区和龙雁组团现有工作班子进行整合,合作区全体干部职工融入龙雁组团开发建设,实现了“干部全融合、项目全覆盖”,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基础共建等方面加强制度设计,树牢了“一盘棋”的大局观、“一体化”的思维观、“一条船”的协同观,努力打造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全新的思路、全新的机制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厦龙合作区迈入“快车道”,变化之快、力度之大、势头之猛,前所未有……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引进落地了新兴纺织、建壹真空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发展了中雁科技等一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银雁新城道路、龙雁大道、雁安路等路网建设项目和人才房、幼儿园等公建配套项目按时序有效推进;园区企业发展迅猛,中雁科技正式投产后已成功培育成规模以上企业,新兴纺织项目即将建成投产,生态轻纺电子园标准厂房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依托厦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补齐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厦门实验中学与龙岩市初级中学银雁校区、龙岩市实验小学银雁校区建立山海协作共建校关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龙岩人民医院签订山海协作共建院关系,为企业人才安居乐业“栽好树、筑好巢”。

“栽好梧桐树,还需凤凰来。”两区整合招商资源,设立驻厦招商办事处,依托厦门商务平台、闽商汇、龙岩异地商会等招商资源优势,建立招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招商小分队,实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平台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链强链、建链、延链、补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如今,“走出去”“请进来”,联合招商成为常态。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两区抢抓省委“两大协同发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为抓手,实行“链长制”,主动靠前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竣工投产达效。2020年下半年以来,已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50.27亿元;已竣工项目7个,总投资33.2亿元。

合力攻坚,焕发“乘数效应”,两区融合,开启“1+1>2”发展新篇章,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考核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简约高效的管理模式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功能叠加、运转高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下一步,新罗区将按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两区在规划、空间、产业、政策等方面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努力打造龙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闽西南协同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