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九龙桂冠小区党总支:

支部建在楼栋上 服务进入邻里间


□ 记者 曾俊钦 通讯员 吴晓锋 孙燕达

近日,漳平市桂林街道城南社区九龙桂冠小区党总支部召开表扬会议,表扬好党支部书记、好共产党员、优秀楼梯长、优秀志愿服务者等。“小区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的表扬会是为了感谢大家为小区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该小区党总支部书记陈天仁告诉记者。

九龙桂冠小区共有住户1082户,常住人口3000多人,2018年4月,小区成立兼合式党总支部,下设党支部14个,党员163人。小区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通过筑牢堡垒强班子,下沉一线解难题,居民互动常态化,实现小区治理有序,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小区各党支部成员及楼梯长在楼栋中亮出身份,构建“小区党总支部-楼栋党支部-党员户”组织体系,进一步延伸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实现党组织在小区、楼栋的全覆盖。小区党总支部牵头制定党支部工作职责、小区“邻里文明公约”、小区居民守则、业委会工作职责,通过制度管理有效提高治理水平。

在九龙桂冠小区内流传着一句话“有问题就找组织”,小区党总支部以服务居民为导向,通过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征求”活动,下沉式零距离服务居民,打通群众诉求通道,基本做到居民诉求有落实、有回音。在小区党总支部的带领下,几年来小区各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积极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有效解决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近百个。

为了促进居民互动,小区党总支部、业委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筹集资金加大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整合资源打造党群服务室、居民活动室、初心亭、和睦亭、小广场、篮球场等六大宣传活动阵地,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便民服务提供了活动场所,实现居民走出家门走向公共区域,增加了邻里间互动交流。小区居民陈如娜表示:“在党总支部的引领下,我们小区的环境更好了,居民素质提高了,居民的文化健身活动越来越多了,我们居民非常满意,感谢他们的付出。”

2021年6月,九龙桂冠小区兼合式党总支部被龙岩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陈天仁表示,接下来,我们小区将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继续做好小区党建引领和各方面管理、服务工作,及时稳妥解决好小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创建平安和谐幸福小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