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撕书”引发的思考


□张淑蓉

高考前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视频,一所中学高三全体学生围站在教学楼上,把书本一页页撕掉,然后疯狂地往楼下扔,一边仍一边大声唱歌,顿时间空中纷纷扬扬的纸张,地上是成堆的纸屑……难道高三考生的压抑与愤怒真能随着漫天飞舞的纸片一同释放出去吗?

不知从何时起,撕书、吼楼等成为高考生考前宣泄压力的方式,甚至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一发而不可收。图片、视频等传播途径显示出其场景之浩大,让人震惊。

笔者以为,这种减压方式可以理解但不被提倡。高考确实很艰难,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考生意志和毅力的考验,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才最清楚。但是撕书不理性,书是知识的来源,理应受到尊重;吼楼也不妥,会扰民啊。那么该如何通过合理的方法来宣泄不良情绪呢?

某日在公交车上,我听到这样一番对话。“你高考后有什么打算?”“睡到昏天暗地、聚会、去旅行、卸载题库……”“说得对,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可以彻底放松了。”恍惚间,我似乎回到16年前,走出高考考场的那一瞬间,感觉整个人轻松了,世界那么美好。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把因为高考而错过的电影、电视剧好好追一遍。而很多同学则是疯狂地玩,聚会,吃烧烤,喝啤酒,KTV唱歌……当时有个隔壁班的男同学喝完酒回家,踉踉跄跄地上厕所,结果摔倒在卫生间再也没醒来……可见过度的大吃大喝、无节制的疯玩,不利于身体健康。

情绪宣泄不足为怪,但合情合理才是正选,其实减压的方式有很多,如饮食减压、运动减压、环境减压、亲子交流减压等等都可以尝试。有个同事的孩子,去年高考完后就去餐厅做兼职,本来从不做家务的他回家后开始积极地做起来,因为他体谅到父母上班回家后还得忙于家务的不易,甚至再一次出去吃饭时,对服务员态度也特别好,因为他能理解对方的艰辛。做了一段时间兼职后,他又去报考了小车驾照,在读大学前把C1的驾驶证也拿到了。妥妥地把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充分利用了。还有的是选择旅游,记得2013年暑假我和同事去西北旅游时,在敦煌莫高窟就碰到很多刚高考完的考生,他们就是一起邀着出来玩。夜晚我们同行的一拨人和他们一起坐在月牙泉旁看流星,大家畅谈理想,谈人生……这样的解压方式值得提倡。

当然,高考成绩出来后自然就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考生可能感觉考得不理想,郁郁寡欢,这时候家长不能一味斥责和埋怨,应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积极引导,让孩子能正确面对。更重要的是考生自己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正确认识压力,树立自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总之,放松不“放纵”,解压要选择正确、适度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