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 熊祝辉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打小就调皮捣蛋,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今天特别想下河里捉几条小鱼小虾,或爬到树上逮几只毛毛虫掏几颗鸟蛋,邀几个伙伴在大街上就地打几个滚,看见美女帅哥就拍拍手跺跺脚、眨眨眼睛吹几声口哨来几个飞吻、再用吓死人不用偿命的破嗓门痛痛快快地吼上几句:“妹妹你大胆往前走呀,往前走……”

小时候,只要看见伯父家的饭菜就馋得口水直往嘴里咽,伯父伯母每次都让我吃个够。吃饱喝足后,我就盼望伯父伯母能活到五百岁甚至一千岁。如今伯父伯母都已经离我远去,只能祝他们在天堂一切安好。下辈子我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大约六岁时,偷过父亲和姑父几次钱。每次偷的钱都交给伯父的女儿厦燕姐姐,姐姐就买些小零食给我吃。最后一次偷父亲五元钱被发现了,父亲把我绑在长凳子上,转身拿起橡胶水管就往姐姐身上抽打。我幸灾乐祸看着姐姐“鬼哭狼嚎”的惨叫,直到父亲把水管抽断。父亲把抽断的水管扔了后,就快速解开他裤子上的皮带狠狠地朝我走来,那个疼现在想起来还心惊肉跳。

邻居熊启城是宗亲,每次叫他公公,他都一本正经要我叫他太公。我就弄不明白公公和太公究竟有什么区别?太公的女儿熊美莲是我一起长大的好伙伴,有一次我在学校大门口的地板上用粉笔画太公的女儿,还写下“熊美莲是大坏蛋”的字样。画得正起劲时,太公正好从学校门口路过,发现后,把我追得满大街上蹿下跳,最终把我逮着了抓回学校门口,让我把地上的画擦干净后又训斥了一顿才放我走。唉!这太公咋就一根筋呢?那时候我只是一年级的孩子!

三年级时,班主任是新分配来的赖永龙老师。开学那天,春风满面的赖老师穿了一件白衬衫,乌黑发亮的头发梳得特别好看,恍如隔世的脸庞如太阳般绚烂温暖!同学们都窃窃私语:“赖老师是我们学校里最帅的老师。”如今几十年过去了,风度翩翩、温文儒雅的赖老师在我心中永远都是最棒最好看最帅的老师!很久没见到赖老师了,下次看见赖老师,我一定要把这秘密告诉他。

四年级时,有一次考试考了全年段第一名,有几个同学居然说我偷抄同学试卷、上课不认真经常睡觉还可以考第一名?一着急我就把他们揍得鼻青脸肿,曾洋皆老师问话时,我特委屈地说同学欺负我,看我学习成绩好说我偷抄试卷,我气不过才揍他们的。平时上课我确实不认真、会睡觉,但我不笨。

五年级时,有一次上课时老师让同学们起立的时候,我偷偷把凳子往后移,同桌的吴秀红摔在地板上疼得号啕大哭,卢鸿芳老师问我咋回事?我害怕处分就撒谎说是不小心踢着凳子了才免于责罚。三十多年了,我一直记着要给吴同学说声“对不起”。

做过不少傻事、闹了不少笑话的童年是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虽然我的童年是猫一阵狗一阵爱作爱闹的童年,但我很快乐,真的很快乐!拥有少不更事没心没肺的童年真好。

几十年一晃就过去了,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我常常告诉自己:“不管年龄多大,请善待自己,请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只要保持一颗童心,我们就能快快乐乐优雅地老去,就能天天“六一”儿童节。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