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监考”季


□ 戴春兰

从教以来,我监考无数场次,最多时,期末考、初考、中考、高考、会考无一遗漏,堪称“监考专业户”。举凡入场监考者,莫不面带寒霜,眼似铜铃,端坐胜菩萨,心中直念“阿弥陀佛”,巴不得那时钟立马拨转到出场时分,亟盼平安解脱。

许多看官(包括我家先生)不禁大翻白眼:“日晒不着,雨淋不到,静坐享受空调,不过收发卷子,有何累也?”唉!都云监考事,谁解其中味?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是心理压力大。整个监考期间,你得绷紧一根弦:千万不能迟到,哪怕一分钟也不行。每场考试都要提前一小时到主考室集中,比如下午三点开考,那么监考就要两点左右集中。大考期间容易堵车,满打满算一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即要顶着烈日出发。而上午往往要十二点左右才结束一场考试,急冲回家,就算家人为你做好饭菜,也不用你收拾碗筷,等你火急火燎吞个午饭,瘫在床上,还能休息多久呢?何况心有挂碍,往往只能闭眼小憩罢了。到下午三点半基本忙完,脑筋稍稍松懈,睡意悄然来袭。古语道:“肚饥瞌睡不争气。”一边困意难当,一边时刻提醒自家要睁大双眼监考,恨不能用冷水冲、用手指掐,这与瞌睡虫的斗争可谓艰苦卓绝呢。

其次是操作规范要求高。就拿进场安检来说吧。规范的做法是:一丝不苟扫描考生的上下、左右、前后,再到脱下的鞋子。同时,你还要眼疾手快,察看考生是否佩戴手表手环甚至手机等考试禁带物品。须为每位考生弯腰直立至少四次,须扫描15秒左右,动作须连贯紧凑——太快说你扫描不认真,太慢说你让考生在考室外逗留太长。三十个考生扫描完,保你大汗淋漓,同时感到老腰隐隐酸痛。

如果说安检考验的是体力,那贴条形码则完全是技术活。你须弯腰一一核对准考证与存根是否相符,指导学生在签到表上签字,检验答题卡、试卷、草稿纸上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一填涂正确。之后,再轻轻揭下条形码,对准答题卡上的条形码粘贴区小心贴上,千万别出框、别磨损、别起褶,压实抚平之后,直起腰走向下一位,再弯腰检查,又要重复三十次。曾有一个同事贴到最后一位考生时,突然发现他的条形码不见了!明明考前检查是有的呀!两位监考到讲台上、工作手册里、课桌边遍寻不见,急得满头大汗。同事低头拭汗,瞥见衣服一闪——原来条形码不小心粘在衣服上了。两人悄悄长吁口气,脸色青白,好长时间才恢复正常。

不准穿高跟鞋,不准喷香水,不准带钥匙,不准戴饰品,不准走动频繁,不准在考生身边停留过久,要面带微笑,要态度和蔼,该说的话一分不能错漏,不该说的话一字不能出口……种种顾忌须知你要牢记在心,并落实到行动上,万一出个差错,贻误学生是大事。

第三要眼疾手快。监考中各项工作皆有时间限制,端的既要手脚麻利又得细致认真。收试卷答题卡,是很重要的一关。考试结束铃声一响,监考员甲宣读停笔指令,监考员乙和丙就要像弹簧似的迅捷按顺序收答题卡,再收试卷、草稿纸。有时试卷每人两张之多,有时是16页四面之长,实在难点数。全收齐后,两人交换点数,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通知考生离场,整个过程容不得一丝一毫疏忽。近两年监考相比前几年可要规范轻松许多:全程有监控,考生与监考都不会轻举妄动;有空调,再高温也相对舒适;收好答题卡和试卷再让考生离开,省却监考员唯恐考生带走一纸一张的惊惶……考试越规范透明,对考生、老师就越公开公正。

但最难的是时间难熬。忙完各种活计,就要开始在考场内如老僧入定一般静坐,不能多走动,又不能打瞌睡。只有等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完好交到主考室后,才能冲着蓝天长吁口气,感到从未有过的疲惫与轻松。漫步到考场门口,金黄的阳光打在孩子们年轻光洁的脸上,红光乍现,耳听他们叽叽喳喳欢声笑语,想着他们终将小鹰一般飞向更广阔的天地,再多的苦和累都化作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