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激励我创新创造”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建彬


□ 通讯员 林斯乾

4月30日傍晚,笔者见到华建彬时,他刚从紫金山金铜矿山上下来,身上还穿着工作服。1987年出生的华建彬从大学毕业后就扎根于紫金山,在山上一干就是十二年。如今,他年纪轻轻就拥有“国际项目管理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度福建省杰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令同事羡慕的头衔。今年五一节前,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对这个荣誉,华建彬感到意外、惊喜;而在他的同事们看来,这是华建彬在同一岗位上日复一日,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干出来的。

紫金山金铜矿是一个储量大、品位低的特大型黄金矿山。早期都是采用重选溜槽的传统选矿技术,金的回收率较低,2012年5月,紫金山金铜矿引进尼尔森选矿机技术改造项目,将原先回收效率低的重选溜槽改造成尼尔森选矿机,由于没有人接触过这项技术工艺,只能通过说明书摸索尝试。“这个技术改造,能够使原先旧工艺不能回收的粉金及颗粒金实现‘快收早收’。” 华建彬一头扎进这个攻关项目中。为了达到最优效益,华建彬和他的团队上网查找资料、咨询厂家,一次又一次尝试、摸索,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调试成功。通过技术改造,在2013—2016年期间,金二厂的黄金回收率提高了1.6%,累计多回收黄金135千克,按当时黄金市价220元/克计算,累计多创造经济效益2970万元。

低品位的黄金开发,要多次使用活性炭吸附金,吸附率逐渐降低,导致成本过高,效益降低。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3月,华建彬和他的团队开展紫金山金铜矿金三厂火法车间生产系统优化改造项目。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他带领团队经过20多天40多次不断试验,终于寻找到了适合载金碳碘值提升的最适宜控制指标。“每天试验6个小时,要控制好不同温度、变频器控制频率、下炭速度、火法时间等等。关键是要用心、耐心。”谈起成功之道,华建彬这样总结。如今,火法车间再生炭处理能力比原来提升了1.5倍,再生炭碘值提升率从最低的9%提高到目前平均的66%,有效减少了溶液中金的流失,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

“我是一名普通选矿工作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一光荣称号,既是一种鼓舞,更是鞭策。”华建彬说,“是这个时代给了我足够宽广的平台,工匠精神激励我创新创造。感恩自己处于这样一个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好时代,我要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大力继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