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泮境『最美家庭』——

贤惠媳妇吴惠娇 照顾丈夫不言弃


□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朱鑫琰 赵芳

“我的嫂子太了不起了!如果没有我嫂子的照顾,我堂哥很可能坚持不了这么久。当时还担心我嫂子不愿意回来呢,她真的让人敬佩!”日前,上杭县泮境乡泮境村李书明的堂妹谈起堂嫂吴惠娇对丈夫李书明的照顾无比敬佩,也说出了村里许多人的心声。

吴惠娇是广东汕头人,今年57岁;丈夫李书明,今年56岁,之前一直在汕头务工。2009年前后,经朋友介绍,两人相识相知,于2011年结婚。结婚后,两人商定好好赚钱,筹建自己的新家。经过5年的积累,李书明夫妇小有积蓄。由于李书明身体不好,这对夫妻被村里评为建档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夫妻俩领到了乡里的建房补贴6万元,2017年,李书明和吴惠娇建了新房,喜迁新居,安居乐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李书明因精神疾病发作、脑出血、老年痴呆,被送进市第三医院治疗。2020年初,吴惠娇接到通知,李书明身体状况很差,要准备“后事”了。接回丈夫后,因为李书明毫无自理能力,这就意味着照顾他就像照顾一个“大小孩”。每天,吴惠娇起床后,给丈夫擦身、洗脸、换衣服、喂饭,扶他下楼……

为照顾丈夫,吴惠娇从不敢离家太远,外出时间也不能太长,因为时间长了,李书明若看不到妻子,就会颤颤巍巍地往外走。为不让意外发生,吴惠娇基本上每隔半小时就要查看一下李书明的情况。

在吴惠娇的悉心照顾下,丈夫身体状况出现好转,目前病情稳定。村里知道情况的人,都说这是个奇迹,是吴惠娇把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吴惠娇对记者说:“听说当时村里很多人都以为我会回汕头老家,但是我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有时候累的话都不想说,我也没有想到我能坚持下来。毕竟夫妻一场,总不能对丈夫坐视不理。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要心地善良,要懂得承担责任,不能轻言放弃。”

吴惠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好妻子的责任和担当,成为该乡传承最美家风的典范。村里并不富裕的亲友们,也纷纷慷慨解囊,捐助他们家4万多元,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