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动员部署打赢“五大战役”

兴业银行全方位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二)


增强金融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能力,重在精准“出牌”。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居民增收三大行动计划,兴业银行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针对科技创新,兴业银行加大对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服务,完善科创金融业务体系,为科创客户提供股债贷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推动福建省成为金融科技创新高地。针对产业升级,聚焦十大支柱产业,充分发挥200亿元技改基金作用,力争至2025年累计带动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针对居民增收,加强小微金融服务作为促进居民增收的主抓手,力争2020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30%;持续推进投资生态圈构建,进一步打响“钱大掌柜”理财平台品牌,帮助更多中小金融机构提高财富管理能力。

同时,兴业银行还全方位促进巩固福建省生态环境、闽台融合等突出优势,要求福建省内九家分行坚持特色化发展,紧密围绕各地实际打造标杆金融服务项目。以绿色金融支持福建生态省建设为例,兴业银行全力支持福建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能源结构调整、节能环保行业发展。同时“融资+融智”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水利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等重点领域支持,推动环境权益和生态价值市场建设,联合省内同业共同打造“福建版赤道原则”,形成并推广“福建经验”。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需要加大创新,形成与之相适用、匹配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推出福建技改基金、“金服云”平台、科技贷等一批管用有效的创新金融产品,成为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建设和运营的“金服云”平台更是发挥云端服务中小企业优势,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约320亿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兴业银行加强党建引领,将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的融合,将推动落实行动计划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时,加大资源倾斜,支持福建省内机构加大资产投放,加大金融创新基金对省内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有关激励约束机制,推动福建省内机构未来五年为客户减免各类费用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