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开启“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 江鹏 陈秀芬)9月25日,受长汀县裕锦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委托,受托人郑女士与县自然资源局签订完《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随即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这是该县服务新模式下,实现“交地即交证”的首位业主。这也标志着长汀县正式开启“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不动产登记服务跑出“加速度”。

“一手交地,一手交证,这个改革非常给力!”在县自然资源局服务大厅现场,郑女士手捧不动产权小红本,喜笑颜开。

近年来,长汀县自然资源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下,不动产登记与权益利用股联动,提前介入、交地及办证一次申请、交地资料及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内部流转、并联办理,在企业缴纳土地价款和税费的同时,直接应用出让测绘成果做好测绘落宗、信息录入等工作;在政府部门向企业交付土地时,一并完成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办理,实现交地与交证“零时差”,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快办事。

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交地即交证”意味着交地和拿证实现了同步,这个动作的背后,不仅仅是政府“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决心,更主要的是对不动产物权的保护态度,有利于企业后续抵押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