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寒暑 镇守康山

市第二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吴秀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月15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和扩散,要求感染科立即启动应急病房和负压病房。我们医院这两个设施所在的位置,就是后来康山医院改扩建的区域。

1月28日,我们医院接到改造任务,将我院的传染病房改扩建成全市收治新冠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康山医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防控要求,我们需要将病房改造成标准三区划分的隔离病房,并于1月29日原传染病房搬迁至综合大楼二层。

1月29日,是全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回去过春节的护工、工友都赶不回来,一切搬运工作只能靠我们的医生护士。那天传染病房一共58位患者,其中不乏重症患者。几千件物品,就是我们的医务人员一次次、一件件小心翼翼来回几十趟地在搬运。搬迁当晚十一点多,科室的护士截图微信运动排行榜发了条朋友圈,可以看到前十名的都是我们科室的医务人员,每个人步数在20000步左右,就在感染科和综合大楼两栋相距100米的楼间,大家双手提着物品来来回回走了10公里。

1月29日晚,我们收治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那天晚上我和清洁区护士、二线医生、应急隔离病房的一线医生和护士全力以赴,忙到凌晨一点,尽管如此,没有一个人抱怨喊累。我们心中有个共同的信念,就是一定要确保第一例患者的顺利收治。到2月8日,我们一共收治6名确诊患者(其中一位属重症患者),因为防护用品的稀缺,护理岗位一个班要坚持6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许多同志就穿着纸尿裤上班,除了做好患者的日常护理外,身着笨重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还担任着隔离病区物表、地面、和终末消毒任务。经过救治团队29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6位患者陆续顺利康复出院。当2月26日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出院时,龙岩市成了全省首个确诊病例清零的城市。

在和新冠病毒交锋的这29天,一共有9名医生和16名护士进入新冠确诊隔离病房一线。在直面新冠病毒的这二十多天尽管很难,但大家都坚持下去了!冬去春来,夏末秋至,在康山这个隔离病房,我们经历了寒冬,在充满希望的春天守护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们出院后,在炎炎夏日,我们继续坚守岗位,为他们的复诊以及发热排查患者的隔离排查任务忙碌着。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康山医院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炎热的天气里,穿着几层防护用品的医务人员一瞬间就能汗湿全身,在高温下,一线护士们只能靠看手机里保存着的杨梅、李子的图片上演现代版的望梅止渴;在工作的间隙,坐在地板上抱着冰袋纳凉。我们在苦中作乐,调侃着自己调侃着战友,然后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们坚信,在抗疫路上,我们能“守得云开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