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着爱、信心和希望的生命之舱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龙岩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 林三秀


2月4日上午9点,看到医院发出报名参加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信息,我毫不犹豫报了名。我们战斗的地点是在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战斗于2月7日下午16:00打响。

对于轻症病人,心理沟通和干预十分重要。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我和队员们积极主动与病人沟通,拉近和病人的心理距离。还记得一位19岁男孩入舱后情绪非常低落,我到床边和他聊天。通过了解,他曾一度有轻生念头,知道后第一时间通知医生给予心理疏导,交代当班护士给予重点关心关注。经过大家努力,这位男孩调整了心态,积极配合治疗,还主动加入到患者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出院那天,他对我们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姐姐们早日平安回家。”

还有一位年纪较大的阿姨,她的亲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分别住在不同医院。在她生日的当天,这个阿姨情绪却很低落,闷闷不乐地坐着发呆,队员们看到后立刻过去与她聊天,这才得知那天是她的生日,却无法和家人一起度过。我们得知这个消息,立即为她买来了蛋糕为她过生日,她感动得流下眼泪说:“福建姑娘最优秀,做事最细心认真,我会永远记住你们。”

做事仔细些、关爱多一些、让病患宽心些、病情好的更快些,是我们团队共同的目标。2月9日,一位姓汤的男病人来到护士站,找到我们的队员,说他吃了中药后会过敏,身体难受,我们的队员邱晓云及时向医生反馈后,停服中药。第三天,她在过道上碰到正在运动的汤先生,主动上前问道:“汤义大哥,停服中药后,过敏好些了吗?”汤先生激动地说:“你们戴着充满雾气的眼罩,管着600多号病人,才几天时间居然能认出我来,工作这么细致,我会永远记得福建护士,谢谢你们。”

3月8日上午,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人,治愈出院133人、及时转院162人,实现了病人零死亡、医护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