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武汉的58天

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吴灿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漫延,大年初二,驰援武汉的征召令下达。我毫不犹豫,主动请战。因为我是党员、也是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参加过四川抗震救灾,有信心更有决心带好队伍打好这次的疫情阻击战。

1月27日,我们飞抵武汉,支援武汉中心医院。眼前的疫情比想象的严重,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超过200多人被感染,医疗物资及防护物资严重不足。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党员”。我们每个人都热血沸腾、斗志昂扬。临时党委会后,我召集我市援鄂的8名队员强调几点:第一,任务非常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可能要和病毒打持久战,也可能我们当中会有人感染或者牺牲,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回不来的准备,但是,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就一定要和病毒斗争到底;第二,下病房所有的诊疗护理常规、院感防护流程,务必今天内要完全掌握;第三,一定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闽西儿女的精气神!

早期物流不畅,生活物资紧缺,我们连剩饭都舍不得丢弃,防护用品不足,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用透明文件袋代替面屏,用垃圾袋代替靴套。

2月1日晚,队里接到通知,转战金银潭医院。队里决定由我带领护理团队完成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最后一班岗并完成交接工作。由于武汉市中心医护人员不足,交接过程中临时决定将患者转移到另一病区,因此交接工作延长了2个小时,从凌晨5点工作到11点,而 12点前我必须赶到金银潭医院接手新病区,因此我只能在路上匆匆吃点东西,就立即投入到金银潭医院的战斗中,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虽然体力透支,但是出色完成了任务。

在金银潭医院的第一周,每天工作时长达到8小时,为了减少排泄,我们要控制饮食并穿上纸尿裤,才1周时间,我就整整瘦了6斤。

2月9日全国确诊病例达到4万例。全院突击加床200张,我所在的病区加床14张,看着满负荷的病房,每天大量增加的病人,空前的压力像在行走独木桥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头,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扛得住。大家憋足劲,脑袋里面什么都不想,就想着多收病人,早点把病人治疗好。

2月10日起,每天都有患者的出院,随着后续医护人员陆续赶来支援,医疗物资与生活物资逐渐改善,大家逐渐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3月20日,我们龙岩首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做到了最早出征,最晚回家!

我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程见证和参与了表彰大会。我获得的荣誉离不开我们伟大的祖国和站在我们身后全力支持我们的闽西人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闽西人民所托,我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夺取全市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和健康龙岩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