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守护,“疫”路有我

市疾控中心主管技师 廖琳虹


面对这场“大考”,龙岩市疾控中心以最快的速度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检验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就是这次战役中的优秀代表。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1点,中心检验科张彦锋、郭贞钻接到永定区报告新冠疑似病例后,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做好检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月26日凌晨2点接到送检的标本后,他们立即开展检测,直至26日上午10点实验方才结束。经福建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为我市首例输入性新冠病例。

从春节至今,他们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24小时备战,只要接到标本,就需要立即全副武装投入战斗,每次实验结束后,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的他们,水汽常布满面屏,汗水也打湿了衣背,脸上还印着深深的压痕,这些队员们都已习以为常。

检测队员们每天除了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外,还要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饮用水监测,流感、手足口、艾滋病、麻疹风疹等各种传染病检测工作,白加黑,五加二,已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龙岩市劳动模范、检验科副科长曹春远同志,由于长时间连续工作,导致哮喘和胃病发作。其他队员劝他休息,但都被拒绝了,他说:“现在正是关键时期,身处在这个岗位上,就应该尽自己的职责,要对工作负责!”廖亦红同志也因腰椎问题,无法承担长时间核酸检测工作,转而承担起后勤保障,为全市核酸检测配制了1万多支采样管。

“女儿幼儿园停课,我们夫妻一个在新冠定点医院市中医院,一个在疾控中心,都没空带孩子。可是疫情当前,只能辛苦家里老人了。”这是检测队员陈海滨的话语。其实在队员中像陈海滨一样,因为疫情,无法顾及家中孩子的还有李美华、郭贞钻、陈小东、张彦锋等人,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但是对家人,更多的是愧对。

我本人主要承担核酸检测、防护物资管理、试剂耗材及设备采购、跟班带教等工作。由于检测任务重,我的孩子生病发烧时,只能让家里老人照看,自己则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检测工作任务量大,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90后的准新娘钟叶平,说服家人推迟了婚礼,坚守岗位。今年11月即将退休的检验科副科长杨萍同志说起自己90多岁高龄的父亲时,满含泪水:“我已经快两个月没回去看他了,但是老人家却说,现在国难当头,应以工作为重。”正是因为有家人们的大力支持,队员们才得以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

疾控人的工作不太引人注目,甚至有的人还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作为疫情防控战场的一线战士,龙岩疾控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好疾控人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战斗的最前线,为保障龙岩市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