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讯(记者 梁熙)2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龙岩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依法严惩,强化乱点整治,强化标本兼治等“四个强化”,全面履行政治责任,以实战实效赢得了民心,增强了专项斗争战斗力,筑牢了基层基础,为专项斗争的不断胜利积累了宝贵经验。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线索清零、案件攻坚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为突破口,以建立长效长治体制机制为抓手,以人民至上为理念,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击战果进一步扩大,全市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团伙35个;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23人,起诉488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62个409人;全市共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资产估值5.34亿元,一审判处财产刑金额总计6647万元,7人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抓获涉黑恶在逃人员14人。

重点问题线索全面清仓,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重点线索,核查率、办结率、复核合格率均达100%;中央督导组交办的其他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9.28%;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举报件43件,已办结42件;省督导组交办件全部办结。我市核查办理线索工作经验在全省作典型介绍。

惩腐“打伞”成效突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失职失责126件1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人,通报有关典型案例7批12起。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攻坚治乱成效明显,禁毒工作呈现“四降三升”良好态势,2019年9月我市成功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实现“两升三降”目标,取得的成效多次得到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通报表扬。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制发“三书一函”(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200份,形成长效长治工作机制。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11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得到整顿转化;健全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的薄弱村。打造了华龙社区由“乱”到“治”的先进典型。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在2019年全省公众测评中,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8.86%,创历史新高;扫黑除恶成效好评率达88.67%,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58%,均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