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精准靶向监督 护航绿水青山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 陈菊华)昨日,一场雨过后,山色格外葱郁。检查装备、戴上红袖套,尽管山路难行,护林员林盛联步伐却很轻快。“被处分后,我一度抬不起头来,感谢纪委同志给我提供了弥补之前工作失误的机会。”林盛联主动要求增加管护责任村和责任区域,希望以实际行动重新赢回组织的信任。

此前,林盛联因巡察不到位、报告不及时,导致护林责任区林地被占用林地建房,于今年4月21日被长汀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这是长汀县纪委监委强化精准监督助推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护航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汀县纪委监委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护佑绿水青山,以治理项目和资金使用为重点,校准监督“靶心”,以精准监督助推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

长汀县纪委监委紧盯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制订《关于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确保“五个一批”项目落地见效的工作方案》,梳理全县“五个一批”项目清单,厘清监督任务,通过实地察看项目现场、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对涉及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的项目进行重点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县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制订《长汀县推进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将其纳入主体责任检查、县委巡察等内容,围绕项目资金审核把关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项目资金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1+X”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

在此基础上,长汀县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运用“三四五”专项监督模式,实现对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主体责任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今年以来,检查组共深入县水保中心、县精准办等5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6个。

“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严肃查处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中失职失责甚至腐败问题,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共查处涉及水土流失治理相关问题10起29人。

“知道有人冤枉自己、举报自己,心里确实很委屈。感谢组织不但很快查清问题,证明了我的清白,还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县水土保持事业局局长岳辉如释重负。

既要问责也需“问暖”。长汀县纪委监委通过打击诬告陷害,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奖惩机制等形式,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党员干部的责任感逼出来,同时也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干。”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秋云表示,2019年,岳辉等7名同志因在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全县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