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佳山传“佳音”

——记新罗区岩山镇佳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袁胜泉


□ 记者 李吉湖 程璧晖 赖容

“袁书记啊!我可舍不得你走呀,请您再为我们村里做一些事呀……”6月1日下午,新罗区岩山镇佳山村,70多岁的陈翠英老人见到驻村第一书记袁胜泉,紧紧拉住他的手。

“佳山村是省级贫困村,这几年多亏了袁书记的倾心帮扶,让佳山从‘后进’到‘先进’,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所以,当村民们得知袁书记即将任职期满,都非常不舍。”岩山镇党委书记黄和解释说。

党建引领脱贫

2017年12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袁胜泉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佳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佳山村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310户、896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57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无主导产业、增收渠道路窄是村民致贫的主要原因。”袁胜泉说,“我驻村后,就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脱贫工作为主线,制订短、中、长期目标,不断推进佳山村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袁胜泉全程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配齐配强“两委”班子。为激发党员干事热情,袁胜泉亲自为“两委”干部和党员讲党课《改变佳山面貌,共产党人要起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他还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到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长征出发地、江西省瑞金共和国摇篮旧址等红色教学点参观学习,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并前往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等地,实地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佳山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到2018年底,佳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省级贫困村帽子顺利摘除。2019年,佳山村获岩山镇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2020年,佳山村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2019年,袁胜泉个人也被市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评为“扶贫工作成绩突出村干部”。

补齐民生“短板”

佳山村原为资源型村庄,主要出产煤、石灰石,前几年,因恶性开采,导致整个村庄缺水。袁胜泉说:“我刚到村里时,每到一家,老百姓拉着我的手说,‘你得想办法帮我们解决吃水的问题啊!’每当看到老百姓那期盼的眼神,我心里很难受。”

为此,袁胜泉带领村“两委”干部到佳山村方圆5公里的地方寻找水源,联系省煤田地质局专家到现场勘探,并积极对接区财政局、农业局,申请“一事一议”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实施后,佳山村打了一口100米深的机井,修建2个50吨的蓄水池和1个过滤池。同时,对全村水网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困扰村民长期以来的饮水难问题。

佳山村唯一进村道路——芹佳线芹元路段,因来往运输的大车较多,修没两年道路又坏了,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为方便村民出行,袁胜泉筹资168万元实施道路拓宽修复工程,修成了0.8公里长、6.5米宽的水泥路,并投资64万元安装道路防护栏,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贫困村要摘帽,不仅要通电、通网络,还要求环境整洁。为此,袁胜泉及时向新罗区、岩山镇申请“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项目。目前,该村“千村整治”项目共投资80多万元,粉刷裸房7000多平方米,绿化美化4亩,新建公共厕所1座,安装三格化粪池30多个、太阳能路灯24盏。此外,佳山村还投资200万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投资20万元改建幸福院,投资12万元新建文化休闲长廊。现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变,百姓的文化活动也多姿多彩。

项目推进发展

村民要想富,产业来铺路。袁胜泉说,到村熟悉情况后,他就逐渐理清了“筹资金、找项目、兴产业”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袁书记总是千方百计地促进村民增收、村集体增收。”村主任陈如才介绍说,他鼓励村干部陈太强带头成立佳美农场,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芙蓉李、脐橙,带动村民种植水果,同时解决贫困户务工问题。创新提出“村集体+家庭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由村集体、贫困户投资,家庭农场经营种植百合,促进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双增收”。对贫困户的帮扶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组织村集体投资10万元,帮每户贫困户在自留地上种植1亩芙蓉李,共计50亩,确保投产后贫困户每年有固定收入……

驻村以来,袁胜泉还牢牢抓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困扰困难群众脱贫的主要症结,先后联系龙岩科宏眼科、博爱医院到佳山村为村民免费进行眼科检查和健康体检。投资8万元改建村级卫生所,确保村民小病不出村,确保医疗扶贫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到实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将保持工作初心,牢记驻村使命,加倍努力做好驻村工作,力争佳山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袁胜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