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全面复学复课


本报讯(记者 罗姝) 告别了漫长假期,从6月2日起,全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返校,公办托幼机构开园,具备开园条件、持办学许可证的民办托幼机构也已陆续开园,预计此次有近25万名孩子返校复学。

从4月7日开始,我市高三年级如期同步开学;4月20日,129所初中学校初三年级全部顺利开学;5月6日开始,中职学校毕业班学生有序返校;5月11日,158所中学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和407所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有序返校;5月13日,全市小学三、四年级学生返校;5月16日,龙岩学院毕业班学生返校;5月20日,中职学校非毕业年级学生错峰返校。各学校均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把入校关,各批次学生返校复学均未出现异常。

为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将复学工作纳入当地疫情联防联控体系予以重点落实,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学校开学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深入基层学校,指导复学工作,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教育行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担负起主管责任,提早谋划,全面开展复学准备工作,确保所有学校防疫物资保障、校园隐患排查消除、人员培训等全面落实到位,达到开学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全面保障复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市教育局会同市大数据局开发了“龙岩市师生信息健康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掌握全市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卫健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制订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4061名后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公交公司在中心城区共开通15条定制路线,实现学生从家校“点对点”出行……

全市各所学校更是严格要求,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精准掌握返校人员出行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加强食堂用餐管理,采取错峰用餐、单桌同向就餐。实行学生宿舍封闭管理,落实专人值班、实名验证、体温检测等制度。做好校园卫生清洁,重要场所全面定时消杀,为返校师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为有效隔断病毒感染与传播,市教育局向社会发布《温馨提醒》,要求广大家长做好自我防护,尽量不串门、不聚集,不与高风险区、境外返回人员密切接触,得到了全市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积极响应。

从5月13日开始,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组织的心理健康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围绕“复学复课后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反应及应对措施”主题,开展巡回指导,参训校长教师约1800人。同时,各县(市、区)、各校组建心理健康学科专家团队和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加强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构建校园危机预防体系,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师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