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资农技保障、推进土地流转托管、建设新型庄稼医院

我市供销系统着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本报讯(记者 罗玉文) 近日,新罗区白沙供销社永德兴超市准备口罩2000余个,免费提供给白沙镇政府及辖区31个行政村、派出所、幼儿园、学校等。这是我市供销系统坚持服务“三农”宗旨的一个生动缩影,充分体现了供销社的公益属性。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为农户提供育秧耕种、农资供应、统防统治、加工销售等全程社会化服务,实现服务的规模化和系列化。

扎实开展农资农技保障服务、举行农资科技下乡、农资打假、农资农技志愿宣传服务等活动。去冬今春全市供销社系统冬储化肥6.95万吨,其中优质肥3.37万吨,小化肥3.58万吨,超额完成市发改委下达的全市化肥冬储计划,保障全市春耕农业生产用肥需要。全系统开展农资科技下乡活动13场次,发放新肥新药2500多吨,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

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服务。2019年全市供销系统开展土地托管92246亩,土地流转125914亩,配方施肥158715亩,统防统治115849亩,农机作业236570亩,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其中,武平县供销社累计成立12家土地托管合作社,土地流转2.71万亩,有效解决农村青壮人员外出务工、土地抛荒等问题。

加强对新型庄稼医院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增强为农服务功能,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去年提升改造完成庄稼医院6家。全市基层社庄稼医院与“三农”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五新技术”推广和技物结合科技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用肥用药,降低农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