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4条措施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社福州2月7日电(记者 董建国)记者从福建省政府获悉,福建省最新出台一揽子措施,要求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措施共24条,围绕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多方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加强金融服务方面,提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设立防疫专项信贷资金,对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得随意下调信用评级和贷款风险分类,不得随意压缩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在中央财政贴息的基础上,省财政再给予50%的贴息支持,对福建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的贷款,省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省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降低信贷融资成本,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

在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方面,福建省提出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中小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征或者免征;纳税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中小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可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

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