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擦亮长汀县“稀土产业”金字招牌


本报讯(记者 刘耿剑)昨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高良赴长汀县稀土工业园区调研稀土产业发展,并召开稀土重点企业座谈会。

会上,长汀县汇报了稀土产业重点拓展方向及项目策划生成情况,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探讨交流稀土产业上下游可拓展衍生的产品项目。

据悉,近年来,长汀县稀土产业牢牢把握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契机,以军民融合为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厦门钨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逐步建立了“矿山开采—分离冶炼—功能材料—应用器件”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稀土产业成为了全市新兴战略性重点培育产业。稀土产业产值从2010年的6.17亿元,快速增长到2018年的101亿元,突破百亿大关,年均增长41.9%。2019年1—10月实现稀土产业产值111.9亿元,增长30.8%。

会议要求,一定要充分认识并挖掘稀土资源的价值和优势,围绕上下游衍生研发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项目合作方式要多样化,让更多好项目能够真正落地;要打好项目要素组合拳,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完善稀土产业链各方面配套;站位要高,要放眼全国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长做大做强产业链,全力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长汀县“稀土产业”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