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实施“七大工程” 破解文保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罗舒恩)11日,在连城县四堡镇中南村国保单位藏经阁的修缮现场,厅堂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据了解,四堡镇像这样正在修缮的古建筑还有4座。

四堡镇是明清时期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有目前世界上唯一幸存且保存较为完好的雕版印刷文化遗址。

连城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等方面的难题积案化解,深入调研,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发现尚有100多座未列入文保单位保存完整、具有丰富历史价值的古书坊建筑存在自然倒塌、人为破坏的风险。

为此,该县坚持“学”字为先、查改并进,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福州古厝>序》及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相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深入检视剖析问题,组织实施文化遗址保护工程、国保古书坊维修工程、雕版技艺展示工程、雕版和印刷工具保护工程、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理论学习研讨工程、文化书籍和影视传播工程等“七大工程”。

目前,连城已累计争取资金5900多万元,完成维修和正在维修的古书坊有16座,建设雕版印刷陈列馆、雕版印刷工艺流程馆;征集四堡雕版印刷文物及民俗文物1760件(套);成功举办首届“海丝客家·四堡雕版印刷文化遗址与海上丝绸之路”理论研讨会;完成首部展现连城四堡雕版印刷文化魅力的电视宣传片《前世之宝 后世宝之——四堡雕版记忆》拍摄工作,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拍摄以四堡雕版印刷业为背景的电视剧《客家风云》,组织出版《时光里的书香——四堡九章》等书籍;完成玉砂桥、林兰堂、新林兰堂等周边道路铺设及景观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