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铁路通车里程超过全省五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 石芳 通讯员 曾玉英 李慧英)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铁路发展中心了解到,截至10月底,浦梅铁路项目全线隧道基本实现贯通,控制性工程下江特大桥成功合拢,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市铁路发展中心紧紧围绕全年铁路建设目标任务,强化组织协调,狠抓任务落实,全力突破、加速攻坚,推进我市铁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龙岩首条高铁项目(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先后完成初设批复、施工图批复、施工挂网招标等关键节点目标,于今年9月28日开工建设。龙龙铁路的建设将结束上杭城、武平无铁路的历史空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福建、广东两省内陆高速铁路通道和杭广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改善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对加强福建、广东两省区域经济互助互通,促进长三角、海峡西岸、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厦渝通道龙厦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争取早日将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里相关铁路网规划。此外,我市在保障铁路安全运营方面也下足功夫。目前,南三龙铁路龙岩段沿线“三改”及路毁、水毁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会同省里积极争取铁路部门支持,途经南三龙线增开了龙岩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高铁,进一步优化运营区段吸引客源,推进项目可持续运营。

截至目前,我市铁路通车里程达744公里(其中快速铁路290公里),占福建省铁路通车里程3616公里的20.6%,铁路通车里程和铁路网密度位居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了闽粤赣边区域性铁路交通枢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