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探索党建“一体化”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记者 梁熙 石芳 通讯员 林斯乾

近年来,上杭县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抓住部署落实、党务业务、组织领导等关键环节,创新工作制度、督查方式、党建项目,推动学习互融、责任互担、工作互促,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向激励,逐步形成党建工作“一体化”模式,形成党建引领、助推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推动落实党建“一体化”

“在厦门上班仍然时刻关心家乡的发展。家乡公众号每期推出的‘支部书记正在说’栏目,非常有创意,我们在外的党员也能学习到新思想。”昨日,上杭县太拔镇外出党员王锦周接受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上杭县太拔镇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运用互联网、微信等网络新媒体,采用视频传播的方式,由党支部书记当主讲人,用最乡土的声音宣讲党建理论知识,让在外流动党员也能受到新思想的洗礼。

这是上杭县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相促,上杭县创新党建工作制度、督查方式、项目的“三创”方法,建立党建工作“一体化”模式。“将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政绩和第一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上杭县委党建办干部何荷介绍。

为此,上杭县率先在全市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暨县域综合治理形势分析会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判分析,并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在下一季度会上通报落实情况。比如针对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空壳村”问题,从资金扶持、政策倾斜、领导挂钩、部门帮扶、责任落实等方面出台了28条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具体政策措施,截至2018年底,全县经营性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已全面消除。

这种党建工作制度的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行以来已召开9次会议,推动解决6类256项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上杭模式”逐步形成。

在督查工作中,上杭县将党建目标管理考评与政务绩效管理考评有机融合,统筹开展综合督查考评,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解决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县级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从200余项整合成27项。为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根基,上杭县创新基层党建项目,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由各级党委书记直接领办,每个党委组织实施1-2项创新项目,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各党委共启动实施创新项目52个。

“三互”促进党务业务“一体化”

党建、业务“两张皮”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该如何解决?上杭县积极探索学习互融、责任互担、工作互促的“三互”模式,打造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破解“两张皮”问题。 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