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占通代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鼓与呼


□记者 石芳

日前,市人大代表、武平县教育局局长邓占通走进武平县高新区幼儿园,了解幼儿园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困难。

自任职县教育局局长以来,邓占通把代表履职工作融入岗位工作中,坚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倾情履职,着力打造“阳光教育”,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武平县高新区幼儿园这所县属公办幼儿园,便是邓占通着力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在上级补助资金支持下,该园在原先的武平县文溪小学基础上顺利完成改扩建工程建设。目前已有105名孩子在这里接受规范、完整的学前教育,解决了城南片区6个村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

“之前,这里只有一个学前班,条件简陋,周边的群众基本将孩子送到很远的城区学校读书。现在,家门口建了一所这么漂亮、规范的幼儿园,老百姓非常开心。”武平县高新区幼儿园园长王明芳如是说。

面对城乡幼儿园学位紧缺、园所建设资金短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邓占通认真倾听,并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调研走访。2019年,他将《关于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建议》提交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很快得到回复。在2019年项目安排中,省、市安排武平县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4个,下拨建设资金1920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近1000万元。目前,中赤幼儿园于9月底开工建设,岩前第二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已经封顶,高梧幼儿园进入全面装修阶段,十方第二中心幼儿园、高新区幼儿园实现招生,城区和乡镇幼儿园建设逐步完善。

如何让新建学校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是邓占通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了推进办学体制改革,邓占通提出实施城乡教育扩容的“四校三园”建设,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经过多次走访协调,武平县决定对文溪小学进行整体迁建,并更名为武平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集文校区,实行“一校多区”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解决了他心头的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