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最生动的课堂”里的初心故事


□通讯员 吴青青

11月3日晚上九点,古田会议纪念馆的中厅传来阵阵掌声,刚入冬,古田的夜晚已有丝丝寒意,但中厅气氛异常热烈,洪武子正在给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和党务专干能力提升示范训练班开课,这场关于《铸魂胜利路——两次在古田召开的历史性会议》专题讲座刚刚结束,学员们意犹未尽,正在进行课后讨论。

这个夜晚对于古田会议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洪武子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主题教育以来每隔几天,洪武子就要像今天这样给专题培训班学员开办讲座。为了能让学员们多了解古田会议的内容,他常常义务给大家讲,并多讲,有的课程虽然只安排两个小时,但应听众的要求,又常常上到三个多小时。由于工作繁忙,时间安排不开,课程只能排在晚上,甚至几个培训班合在一起拼成大课讲。休息时间几乎没有,但是只要有人邀请,洪武子都尽量抽出时间给予辅导。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古田会议纪念馆的游宝富、陈发来等其他几位党史专家也都克服种种困难,抽出时间为部队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个主题教育培训班讲述红军初创时期党的初心故事。对于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党员干部来说,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古田故事就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宣传教育科副科长李杭英为新招录的讲解员指导讲解技巧,“一定要记得有服务的理念,要跟游客观众互动,让你的讲解有生命”,讲解员姑娘们在排练快板节目《古田会议铸军魂》,“一九二九年,古田会议开,强思想,铸军魂,开启胜利新航程”,通过质朴的歌词,参观者能直观感受当年红军的初心。今年10月,“古田会议精神万里行”走进素有“黄金通衢”美誉的新疆昌吉,在雄壮美丽的天山脚下举办“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主题展览,为新疆各地党员干部送去古田的初心故事,

因为1929年冬天的那场会议闪耀着不灭的光辉,吸引了一批批党员干部来此寻根溯源。自从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以后,来古田参观的游客数量更是呈爆发式增长。2018年,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人数突破400万人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最生动的课堂”,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作为古田会议精神的传播者,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讲述红军初创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正如古田土生土长的省人大代表、高级讲解员廖丽芸所说,“我从一名听故事长大的人,成为了讲故事的人,我要讲好古田故事,让精神和信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