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诗《落雪的和声》颂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


本报讯(记者 刘少雄 通讯员 林斯乾)11月9日,由市委宣传部、海峡文艺出版社、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长诗《落雪的和声——古田,1929》研讨交流会在我市召开。长诗约三千行,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市作家李迎春创作,将于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前夕由海峡文艺出版社推出。

据了解,长诗系海峡文艺出版社“大写新时代”优秀原创精品系列作品之一,并获得省委宣传部年度文艺发展基金支持。在即将出版的长诗《落雪的和声——古田,1929》中,诗人作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深广的眼界、独特的身份认知、恢弘气势回顾,触摸90年前的事件,将事件与情感有机串联起来,努力追寻古田会议的历史肌理,以丰富扎实的叙说与激情饱满的抒情歌颂了古田会议的光辉成就、伟大意义。

古田会议研究专家曾汉辉,闽派批评新锐石华鹏、伍明春等以及作家余小明、刘少雄、邱德昌、林春荣,对作品的出彩之处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大家认为,长诗通过对古田会议的诗意回顾,在语言与思想、意象与境界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完成了一个当代诗人对红色革命的文学仰望。同时,与会的同志对诗歌的大时空视野、抒情性表现提出了修改建议。

作者李迎春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山花》《青年诗人》《福建文学》等刊物发表各类作品一百多万字,曾获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省中长篇小说双年榜等省级以上文学类奖项10多次。主要作品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长诗《生命的高度》,红色少年小说《红星别动队》,中短篇小说《百发百中》《大名府》《失踪家族》《纸农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