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农村垃圾 促进乡村振兴


□ 王尚华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近年来,武平县东留镇从“收拾垃圾”做起,切实改善了农村环境、保护了绿水青山,增强了乡村吸引力、夯实了人口支撑,提升了农民环保意识、发展了农村生态文化,减少了资源损耗、推动了“变废为宝”,较好地回应了群众关切、赢得了群众认同,不断向总要求目标迈进。

但我们也要看到,农村垃圾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鼓励和支持乡村基层多想一些让农民看得见、愿意干的农村垃圾治理好招数;要善于总结和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垃圾兑换超市”等好经验、好做法;要积极发动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中来。同时,还要真正落实好“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不断完善垃圾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垃圾综合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垃圾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