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东留高质量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乡村振兴 美丽先行


□记 者 王尚华 郭亦斌 陈律全 施薇

通讯员 王发祥

对于农村垃圾治理,武平县东留镇做了许多探索。昨日,记者走进东留发现,不管是集镇还是村庄,总能看见青翠的山、干净的河,闻得到清新的空气和田园芬芳。

这里有害垃圾能换钱

新中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曾获全国绿色小康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等称号。去年东留镇开始探索“垃圾兑换超市”创新模式时,也把新中选为了试点村之一。村支书钟文远家门前摆放着两只垃圾桶,一个写着“可腐烂垃圾”,一个写着“不可回收垃圾”。“它们已经是第六代了,2006年起村里给每户人家都配了两个垃圾桶,还编上了号,记录在册。”钟文远介绍,新中村自去年11月开展“垃圾兑换超市”试点以来,村民可以将烟蒂、废电池、农药瓶(袋)、农用残膜等无法作废品卖且易造成农村面源污染的有害生活垃圾拿去兑换超市抵用券。

村民们心中有一笔账:一年每人只需交24元(人均2元/月)保洁费给村里,靠垃圾兑换便能把这项支出挣回来。钟文远说:“山上也好,田里也好,大家背着农药去,带着瓶子回来。关键是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环保意识。”

东留是农业大镇,入选了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垃圾兑换超市”在大明、新中、封侯3个行政村试行不到半年,今年4月8日,东留镇确定在全镇1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这项工作,并明确规定“垃圾兑换超市”改为全镇村干部集中统一办公的每周二对外开放。据统计,仅5月7日全镇就收集有害垃圾约1吨,兑换资金1500多元。

下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