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南坊:山村旧貌换新颜


□ 通讯员 钟玲芳 谢进发 文/图

武平县东留镇南坊村位于东留镇的最北端,是东留大明河的发源地之一。北与江西省会昌县洞头乡相邻,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是一个秀丽的小山村。尤其是南洞自然村,四周山林茂密、竹林青翠,是省定革命基点村。

崇山峻岭起烽火

1930年春,以武平籍原苏区干部、红军为主力的红四军70多人奉红四军军部、前委之命,从江西回到武平活动。一部分往武北地区,充实武北四支队力量,一部分留在武西东留大阳一带活动。

不久之后,该部联络活动在桂坑一带的绿林军何金标部成立起武南游击队,下辖3个中队,有60多人枪。4月间,游击队为追剿民团和逃亡土豪劣绅,从桂坑一直追到南洞。在南洞水口边展开激战2、3天。民团以放火烧毁民房为胁,逼使游击队撤退停战。然后,民团即往洞头方向逃窜。游击队即进驻南洞,和地方群众抢修房屋,重建家园,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斗争。

1933年,门岭成立县苏后,洞头乡苏改为区苏,南洞也改为乡苏。南洞乡苏成立后,重新进行分田,按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政策,每人分田4担多。与此同时,南洞乡党支部还建立起一支赤卫队,领导全村群众积极投入革命战争,到大阳、新联、新福等地打土豪,一直坚持到红军主力北上抗日,持续了两年多。

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门岭县模范营经常到南洞活动,有力打击民团钟文才部和广东军阀严应鱼旅,时而在南洞发生战争。乡苏主席邱子贵、交通员邱德已就是在广东军阀入侵南洞时被抓,后牺牲在桂坑弓桥边。南洞村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为民族的解放,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书写南坊新篇章

近日,笔者跟着南坊村支部书记王茂锋走村入户,探访南坊村的近貌,感受革命基点村的新变化。站在一处房顶眺望全村,清澈的河流穿村而过,四周的田园、青山、绿树环抱着村庄,好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风景画!

南坊村虽然处于偏远的群山之中,但是,该村去年的人均收入却达到一万五千多元。王茂锋说,这主要归功于南坊村立足当地实际,发展脐橙和毛竹等特色经济项目。

“我们村目前有千亩脐橙、万亩竹林,还发展了富贵籽、林芝种植等林下经济。”王茂锋介绍道。2018年,南坊村40多户村民自发成立了南坊果树专业合作社。如今,脐橙已经开始挂果,不少果农正在除草除虫,脐橙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

引进浙江客商投资的竹制品加工厂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一个好渠道。这个加工厂解决了村里40多户人的就业,其中有5名贫困户,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峥嵘的战争岁月虽已远去,但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代代相传,革命精神成为推动南坊发展的强大力量。近年来,南坊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做好环境提升改造,整改道路6.5公里,安装路灯46盏,清理河道1500米,实施农饮工程解决全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村庄变得越来越好。

而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村两委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南坊村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绿化河堤,建设公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让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提升革命基点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