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连心美家园 共创文明城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张铃)“大爷,注意不要闯红灯,等会我带您一起过去。”“大哥,您的电动车要按位置摆放,不然会影响行人。”……近日,连城县组织县直单位党团员志愿者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连心创城。

连城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利用丰富的红色、绿色、客家、非遗、“双拥”等特色优势资源,打造“豸莲领风 文明有我”文明实践总品牌,突出便民服务原则,夯实“冠豸山下志愿红”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广泛开展“大榕树”讲坛、“养生塘前”智慧广播、金唢呐文艺宣讲、福“豸”连城街头文化艺术惠民演出、非遗保护与传承、“成长的翅膀”关爱未成年人、拥军厨师培训、《冠豸书屋》“绘本故事汇”、光彩伴童行等本地影响力较大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群众文明素质。

为引领社会新风尚,该县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组织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由试点向拓展推进,形成一中心、全所站、多点位的工作体系。制订《连城县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全县组建1290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3626人,占全县常住人口22.1%。以“美丽连城,你我共护”“做文明连城人 共享美好家园”“讲文明树新风”“邻里守望 情暖连城”等为主题,开展洁净家园、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低碳出行、文明传播、共建文明社区等系列志愿服务,兴起共同参与创城的热潮。

连城还以创城为抓手,不断改善城区环境面貌,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人居环境,建设高质量有温度的幸福连城。今年,连城在投入3.2亿元着力解决道路、消防、农贸市场、空中缆线等基础设施问题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将城区划分为20个片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由县长担任城区片区整治总指挥,各分管县领导挂钩相应片区,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台账,重点解决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农贸市场、文明素养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连城城区环境更美、更洁净、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