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成功调处一起十余年林地纠纷积案


本报讯(通讯员 江鹏 陶敬贤)近日,长汀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林业、司法及四都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组织四都镇同仁村的红桥、温屋、陈屋三个小组进行山场纠纷调解,历经三个小时,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十余年因山林权属边界引起的林权纠纷积案。这是长汀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又一成果。

据了解,同仁村红桥小组与温屋小组、陈屋小组的林地相邻,因山林边界的界址不清晰,造成林权归属问题不明晰,导致三个小组对林地权属产生分歧而争吵,自2011年起,这种争吵和矛盾持续升温,邻里关系不断恶化。得知这一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及时会同县林业部门及当地政府组织同仁村委、三方当事人到林地实地勘查,现场指认林地界线,通过查阅林权证,利用电脑端卫星图等方法核实,并多次组织调解该林权纠纷未果,后经行政复议仍未解决山林纠纷。

2022年2月,经红桥小组、温屋小组的再次申请,县自然资源局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落脚点、出发点,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依法依规、双方自愿”的原则,联合县林业、司法部门、四都镇政府及同仁村委会再次组织红桥、温屋、陈屋三个小组进行林权纠纷调解。调处过程中,由于三方当事人在林地界址上互不相让,分歧较大,调处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但调解人员不放弃,不断变换调解方案,加强从思想方面下功夫,算经济账、算长远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渐打消双方的顾虑。于是,调解人员立即“兵分二路”,其中一路负责外业实地勘查、第二路负责内业拟定调解协议书,历经3个多小时耐心调解后,最终三方达成一致意见,三方代表在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解协议书上确认签字,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