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一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上杭四中:

教育与科技创新融合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 曾俊钦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了解到,上杭四中被确定为福建省新一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成为上杭县第一所成功申请该试点校的学校。

据了解,上杭四中占地100亩,现有教学班38个,学生1933人,现有教职工167人。近年来,该校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靠得住、拿得出、亮得出的教师队伍,涌现了一大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刘昀玉老师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龙岩市第二批“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8月27日,学校获得龙岩市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奖,并先后被评为龙岩市第一、二届文明校园并已申报省级文明校园。

为推动智慧教室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学校开展“互联网+课堂”应用模式创新,进行了《“三环九项”与智慧教室融合,深化学科教学改革实践》课堂教学改革。通过课改,学生普遍养成“智慧教室”软件平台环境下的全新的学习习惯,在学习兴趣、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大大提高教学效益。

学校在2018年中考中有88位同学被上杭一中录取。2019年中考再创佳绩,柯云铮同学位居全县第一名,131位同学被上杭一中录取。2020年中考133位同学被上杭一中录取。2021年中考473名学生参考,一中统招线681分以上70人,一中定向录取48人。

为适应新时代国家对人才选拔、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提出促进学生发展的“一体两翼”教育目标,一体即以“五个坚持”为抓手,落实教育教学常规,打造智慧高效课堂,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提质增效。两翼即文艺体育促提升,科技创新促发展,推动学生通过大阅读,提高学生的鉴赏和写作水平,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以音乐、文体艺术形式传颂经典,同时发挥体育传统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并以科技创新为抓手,通过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培训及比赛、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客空间)、影视制作培训、青少年电子制作比赛等形式,培育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学校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一体两翼”办学目标重要突破口,近三年来,在文艺方面, 情景小品《数九春风》获第四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少儿大赛二等奖,舞蹈《向着光的方向》获龙岩市中学生文艺调演二等奖;在科技创新方面,共有23人次获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奖项,其中《风能利用》获首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一等奖,《智能控制》获二等奖。

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校将继续牢记新时代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砥砺前行!”该校校长黄亮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