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种植领头人

——记福建省林业乡土专家魏仕斌


□ 通讯员 陈天长 刘智松 丘嘉瑞

初秋时节,在长汀县大同镇新峰村上水寨山场上,满山毛竹挺拔枝叶繁茂,竹林下,观赏灵芝脸盆般大,呈鱼鳞状,畦畦竹荪,穿着白色长裙,含苞欲放。

省林业乡土专家魏仕斌,冒着细雨,现场指导上水寨山场主沈启煌如何种植、采摘、烘烤竹荪。50开外的沈启煌说,上水寨山场379亩,种植灵芝、竹荪80多亩,在老魏指导下,长势不错,又是增收好年景。

魏仕斌是浙江景宁人,自1998年以来,一直在长汀从事食用菌栽培实用技术的总结和推广。他了解到长汀林木毛竹资源丰富,就积极探索利用松树兜、毛竹等林下种植茯苓、竹荪、灵芝的途径。他总结的松树兜种植茯苓,不脱袋、不断根、树兜剥皮顶面接种的创新技术,将松树兜种植茯苓成活率提高到95%以上,达到产量高、茯神多、节本高效的效果。而竹林下栽培竹荪,不与田争地,有机肥发酵,长出的竹荪跟野生竹荪差不多,还能疏松改良土壤,促进毛竹增产。他还引进新品种羊肚菌在长汀试种成功,被誉为龙岩市羊肚菌开发第一人。2015-2020年,他每年建设林下种植茯苓、灵芝、竹荪3000亩以上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今年,他把食用菌基地扩展到上杭、清流、明溪等县,面积超过1万亩。

在自己发展可持续食用菌产业的同时,受长汀县农业局、林业局、科协等单位的邀请,在林下经济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各种培训班,为林业技术人员、林农、贫困户讲授推广食用菌知识,重点传授茯苓、灵芝、竹荪种植技术,培训人员1000人次以上,其中培育了食用菌种植专业户200多人。此外,魏仕斌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前几年,他无偿提供竹荪菌种给童坊镇长春村2户贫困户种植,每户增收近万元。2020年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种植竹荪400多亩,灵芝3万多棒、香菇300多万袋,林下松树兜种植茯苓8000多亩,直接带动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植竹荪,每户增收近万元。他还吸纳5户贫困户就业,户均年工资近3万元,间接带动30多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实现了不砍树也致富。

魏仕斌的食用菌产业创业路越走越宽广,2019年其“原生态下松树兜种植茯苓创新技术”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公司基地灵芝获“有机转换认证证书”,竹荪获“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今年7月,他荣获福建省林业乡土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