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手机管理、睡眠、课外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等通知精神,近日,市教育局向全市各校发出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准确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加强对课后服务的督导、检查和考评,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手机管理,要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保管装置、离校领取方式等内容;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科学制定校历和学生作息时间,将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有效评估睡眠时间和质量对学生身心成长的影响;要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设立读书节、读书角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要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综合性体育节,认真组织学生开展不少于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 每个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通知指出,“五项管理”工作是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对教育治理和学校管理提升的鲜明导向,明确导向素质教育、导向规范办学、导向提高质量。 (李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