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放暑假 安全不“放假”


□周继章

暑期到了,学生都想趁着假期舒展身心、好好放松一下,以便更好地迎接下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但值得注意的是,暑假一向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防控还没结束,虽然形势总体稳定,但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学生的假期安全更要得到学校、家长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学生放暑假,安全不“放假”。

学校对在校学生的安全负有主体责任,放暑假后学校也不能完全“卸担子”,而要时常通过家访、短信、倡议书等形式做好与家长的假期沟通交流工作,给家长传好学生假期安全的“接力棒”。

假期家长要肩负起对孩子的监管和安全教育责任,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还要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并采取适当手段对孩子进行科学的约束性管理。

学生要学会在假期自制与自律,主动提高安全意识,做到高危地区不去、人多密集处不留,主动掌握锻炼自救互救技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

学校、家长、社会要一起构筑起学生安全的防护网,做到多方合力共同监督,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轻松、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