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邱龙新


图为授课中的邱龙新。

□ 记者 赖菲

近日,福建省“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公布,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邱龙新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他从教30年来获得的又一荣誉。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了解。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育三千桃李;一颗丹心,一生秉烛暖万人心灵”。大学毕业后的邱龙新,始终心系老区苏区教育事业,面对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多次邀请,他毅然回到地处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的家乡——龙岩任教。面对教学科研资源相对欠缺的条件,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的累累硕果抒写一名高校教师的美丽篇章。

肩负重担 做改革先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邱龙新在工作中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职责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规律,开展教育改革研究。担任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开展本科教学工程改革,学院建设不断取得优异业绩:所在学院近五年多次获得省级本科教学工程改革项目,2020年还获得教育部首批新农科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建设。他也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近五年主持开展了福建省新农科改革与实践项目、省级重大教育改革项目等,在打破学科壁垒,围绕健康养殖产业链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改革与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为提升老区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贡献。

此外,他还积极推动学院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组织教师深入田野、农场,在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上积极有效作为,为龙岩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

润物无声 做育人先锋

“如何让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研工作,从而夯实专业基础,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是邱龙新经常思考的问题。邱龙新注重“科研+实践”育人,为解决地方高校低年级本科学生实验基础不牢固问题,忙碌的邱龙新在每年暑假专门抽出时间对学生实验技能进行强化训练。

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先后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3项;获得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指导的本科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3项。

近年来,他被评为龙岩学院首届“我心中最喜爱的老师”,荣获龙岩市第三批“千名名师”的称号,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获得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龙岩市“最美教师”表彰。

致力研究 做服务先锋

邱龙新作为福建省猪用生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预防兽医学与生物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猪健康养殖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以及十多家国际刊物的编委或审稿专家,在学校兽医学、生物学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多年来,邱龙新致力于学术研究,先后主持省级以上课题5项,同时接受企业委托开展横向课题6项,共发表论文5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均实现成果转化。他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以自身的研究报效社会。近年来,作为福建省个人科技特派员和团队科技特派员负责人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实践。他充分发挥自身在科学研究和学科融合方面的优势,为龙岩市多家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有力提升了区域健康养殖技术水平。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