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导干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会举行

刘尚逊作宣讲报告 李建成主持



本报讯(记者 王尚华)6月9日,我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三个规定”的思想认识,强化“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推动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八指导组组长刘尚逊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建成主持并讲话。省第八指导组副组长谢杰林,市政协主席黄福清参加。

刘尚逊从“深入学习、全面掌握‘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深刻认识出台‘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我省‘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总体情况”“切实从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坚持不懈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深刻指出了恪守法律、公正司法、不徇私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重点强调了“关键少数”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三个规定”,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这场宣讲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查处违反规定的典型案例,又有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为我市执行落实“三个规定”明确了路径,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好、落实好“三个规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建成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三个规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防止干预司法、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是违反规定过问案件、不当接触交往的“高压线”,也是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的“净化器”、维护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增强执行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始终把不干预执法司法活动作为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落实“三个规定”,以实际行动支持政法机关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要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划清依法监督与非法干预的界限,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开展“三个规定”宣传,在全市形成各级干部严格执行、政法干警自觉遵守、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社会公众共同维护“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市直政法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现场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