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督查方式 注重督查实效


本报讯(记者 曾俊钦 通讯员 范小林) “四个督查组、几个事情、几个部门一并来查,我们只需迎检一次,省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具体落实。”近日,上杭县稔田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丘丙龙对市大督查办、各职能部门联合组团前来督查的方式点赞。

据了解,以往一个部门检查组来检查至少需要半天时间,甚至这拨刚走,下拨督查组又踏上了来的路。为了迎检,有关负责人不敢外出办业务,还得一遍遍地搬出台账、反复汇报情况,花费许多时间精力在“迎来送往”上。

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市大督查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实行联合式督查,做到立项有据、源头管控,杜绝多头督查、重复督查。聚焦上级和全市重要工作部署落实,聚焦各级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办理,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

据市大督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督查多采取“五不两直”方式,即不专门部署、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线索核查、暗访督查,实实在在地帮助受检单位找不足、补短板,真正督促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市大督查办牵头联合督查9次,精准找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野外用火方面等问题16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