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豆腐香


□ 赖延青

在我的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刻,大概就是新年里,外婆做的石膏豆腐一块一块下油锅时的欢乐。从制作豆腐开始,每一步都充满了年味儿,眼前忽然模糊泛泪,大概是怀念外婆了,想念她做的石膏豆腐。两年前,她因疾病告别了世界,而我也没能赶上见她最后一面,心中也永远缺了那快乐的一角。

过年随着外婆的远去,而寡淡了不少。连续两年没有吃上这口“味儿”,些许遗憾。曾经的年,比蜜甜,而如今的年,有了酸和苦,这该是人生的最真实的“滋味儿”吧。

今年购年货的间隙,路过街边炸豆腐的小摊贩,闻见豆腐的香味,那一幕又很快在眼前出现。小时候的我和姐姐、弟弟,最喜欢的就是除夕前一天,为了“投富”而来,搬张板凳围在外婆身边,外婆总是笑盈盈地喊我们仨儿“跟屁虫”。外婆怕我们争抢,连板凳都是一人一张。外婆提前一晚将黄豆放进水里泡,黄豆已被泡得比原来的大两倍了,于是就把黄豆倒入石磨,姐姐那时会帮着外婆磨豆子,外婆看着我们巴望的眼神,嘴上说着“你们没那么快吃上啊”、“都别着急啊”,说着说着,动作比谁都麻利。汗水在外婆的发丝间打转,在暖阳下粒粒似珍珠晶莹剔透,瘦小的身躯把用来做豆腐的大锅洗刷干净,烧开一锅水,把磨好的豆浆倒入开水中,搅拌均匀,等豆浆加热至40度左右时,就可以把豆浆舀出来用纱布过滤一番,放入适量石膏凝固,即为豆花,放入格子里,再盖上重物,沥干水分,豆腐即成。整个过程都由外婆一人完成,看着外婆满头汗水,这当是世界上最快乐的等待吧。外婆笑着对我们说:“慢工出细活!”从清晨至中午,终于可以吃上了。热腾腾的豆腐招人喜爱,此刻,刚刚做好的豆腐放点酱油甚是美味,嫩嫩滑滑。接下来,就等着外婆把大桶的油倒入灶台的锅中,把做好的豆腐放进油锅里炸,外婆总是乐于制作,或许就是希望能看见我们仨儿吃上豆腐时露出的快乐表情。

年又至,这一幕又模糊了,时光啊能不能再停下,再等等,等着我再回去,多希望有只时光机,把我们带回那个年代。我们绝不再调皮,绝不让外婆一个人扛下所有的辛苦。2021年了,这离外婆离开已经两年了。这两年的除夕,我都不自觉地想念,很多时候,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走远了。

耳畔响起了“回家的路,拍一拍肩上的尘土,再累也一样坚持脚步,回家真的幸福。”年,就是千万人的“回家”,此刻,泪潸然,往家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