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故乡春分节


□ 曾岩

若说忆故乡,最让我难忘的是故乡的春分节,一个打开幸福、希望之门的节气。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秋繁露》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日,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之后太阳直射点北移,气温也开始回升。到了春分时节,莺歌燕舞、杨柳吐翠,繁花似锦、蜂蝶嬉戏。此时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桃花开燕子来,布谷声声油菜花开,准备谷种下田畈,一派田园风光!

春分,在我的家乡是个盛大的节日。每年春分节来临前半个月,奶奶和母亲就要去田野采摘黄花白艾,这种草黄绿色的,长在田埂上,相传具有化痰止咳、祛风除湿之功效,做成的米粄不仅可以养生,还是祭祀的佳品。这时,全村的田野上到处是村姑和小孩,热闹非凡。每个人都提着一个篮子,在田埂上寻觅黄花白艾。

采摘一篮回家后,先把杂草挑出,把太粗、太老的摘掉,然后倒入滚沸的锅中,在开水中捞一遍,接着把黄花白艾捞起来,倒入冷水中漂洗,再捞起来拧干放入石臼椿成浆,和入糯米、粳米粉中,做成一个个三角粄,我们叫“黄花粄”。粄的馅是新鲜的笋丝、香菇丁、肉丁、鱿鱼丝等,三角粄上锅蒸约20分钟即可。刚出锅的三角粄,一阵阵黄花白艾的清香,沁人心脾,咬一口,油从嘴角流出。从我记事起,每年家里都要做三、五十斤的粄,最多的时候做过上百斤。这天,我们家的亲戚、朋友都会来过春分节。家家户户高朋满座,其乐融融。

记得,春分这天,各家各户都要邀请孩子的老师来家做客,村里的学校还会为学生放一天假,让孩子们回家帮忙。老师这家吃完了又要赶到另一家,有时两天都排不完,各家送的粄堆满老师房间,这一天几乎成为我们村的尊师节。我上初中后,如果遇上非周末时间,只能傍晚请假回家过节,第二天早早赶回学校。这时,母亲也会让我装上几袋粄带给老师品尝。

春分节是我们村妇女们最辛苦的一个节气,前前后后要忙上半个月,但大家乐在其中。过完春分节,村里的人带着新的希望走向田野,真正开始忙碌了。其实春分也是春耕的动员令,春分后马上就是清明、谷雨了,农民要忙着犁田、播种了。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进城务工增多,老家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春分节也逐渐淡化了,年轻人在外打拼无法回来过节,老人也无能为力去采摘黄花白艾做黄花粄了。前两年,村里干脆统一宣布不再过春分节,也就是告诉亲朋好友这天不能再来了。父母住在老家,每当春分节我都会打个电话回去,母亲说大家都不过春分节了,我也老了。唉,每当听到母亲说这句话时,我总会涌上一阵心酸。千百年的传统节日,随着时代的发展,也逐渐走向消亡。

忆故乡,最忆故乡春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