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畲部


□ 李莉

立春过后,天气渐暖,春林初盛,桃李梨花次第绽放,乡间田野处处皆美景,踏青访友正是好时节。

畲部位于连城县新泉镇,依山傍水,是一个安静祥和的村子。其名曰畲部,却与畲族并无直接关联。客家县连城、武平、上杭一带有许多以“畲”命名的村,为何以“畲”为名?“畲”一为畲族之意,二为焚草木灰耕作天地之法。杜甫的《戏作徘谐体遗闷二首》中有“瓦卜传神语,畲田费火声”,刘禹锡《竹枝词》亦云“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诗句中“畲”字含义均为耕作之意,客家先民多聚山区,披荆斩棘,垦荒种植,后将其垦荒之地以“畲”字为名,在连城的客家方言中“畲”读为“xie”,体现了带“畲”字的村落所赋予的深厚的农耕文化内涵。

新春佳节,故人邀至畲部,爆竹声中沿路进村,村口几树梨花正开,一条清溪穿村而过,两岸绿树苍翠,农舍错落,竹篱笆里油菜花金黄,几处老屋旁桃花正艳,一派田园春光。一路往村里走,远山如黛,柳叶鹅黄,狗吠深巷,邻里相和,此情此景不禁让我想起孟浩然《过故人庄》中“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之意境。

故人已在门外相迎,虽是近百年的老院子,但古朴齐整、灯笼高挂、红联迎门,喜气热闹的春节氛围,院墙边粉腊梅、红茶花、白海棠妆点满园春色。陈设简单的厅堂有父辈的家训和各时期的全家福,处处彰显其书香门第之家风。茶语片刻,勤劳的女主人已将一桌丰盛的农宴奉上,和着锡壶里温香的米酒,好友围桌而坐把酒言欢、随性而谈,酒过几巡,或醉也无妨,友人戏言来畲(斜)部就得“正步进来,斜步出去”,引得哄堂大笑,畅享“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陶然之乐,沉醉不知归路也好,迟迟忘却归期也罢,感恩的是这份真挚无尘的友情。

畲部,每次来都让我舒心愉悦,它的田园风光,它的恬静闲适,让我有“此心安处是吾乡”之感。我几回梦里的桃花源莫不如此,桃花开处,两亩良田,茅屋两间,小桥流水,坐倚青山,溪边垂钓,笑看河鸭戏水,雨后闲庭信步。陶渊明《归田园居》云“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虽不在樊笼,但偶尔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田园的春夏秋冬,静观天上云卷云舒,诗和远方共享岂不两全?栖心之地良多,吾独安畲部一隅,期许桑榆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