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推“健康中国”鼓与呼


图为“健康传播大使”陈晓东宣讲。

□ 宋客

春暖花开,我们需要更健康!

这不,我们一起来聆听一场很有意义的健康讲座。

身板壮实,声音洪亮,咬字清晰,激情满怀。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细缝;说起健康来,感情浓烈,娓娓道来;目光如炬,态度和蔼;深入浅出,融会贯通,让人啧啧称赞,心想,这堂课真管用,原来健康如此重要,管理得好,还真可以生活愉快,延年益寿。

授课的不是别人,是龙岩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龙岩市委主委、福建省政协委员陈晓东。这些显赫的头衔或光环,早为人们所熟知,但他作为副主任医师、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2020年获评福建省“健康传播大使”(福建省健康管理师协会颁授)的身份却鲜有人知。

书生本色是医师。今年元宵节期间,龙岩市政协举行健康讲座,主题是陈晓东主讲“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管理”。主持人一开场就介绍说,晓东副主席讲健康管理,讲得很好,反响很大,受到欢迎。他到过安徽合肥、黄山宣讲,也到过福州、宁德宣讲,还到过龙岩市属有关部门宣讲。今天,我们就请他到政协机关讲一讲,为大家送上健康大餐,别留下“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遗憾!

掌声,笑声。

陈晓东是个随意而又幽默、有趣的读书人。但见他站在前台,手握激光笔,聚焦PPT,信手拈来就是与每个人的健康有关的信息,“如今我国的平均寿命是77.9岁,也是健康的标志性寿命,因此,我们一定要‘保八争九’,保证活到80岁,争取活过90岁,活到100岁,即便活到高龄也不要流口水。”一席话,听众的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此时,陈晓东温和的目光扫视全场,接过话茬,像是自问自答,又像是要向大家提问,“什么是健康的标志呢?为什么要对健康进行管理呢?如何管理呢?”答:健康的标志有“五快”,走得快,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吃得快,吃什么东西都特别香;睡得快,躺下去就发出轻微的鼾声;便得快,也叫拉得快,不在厕所久留;说得快,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精神抖擞……

我们开始沉浸在陈晓东营造的特殊氛围中。据介绍,当下国人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特别是慢性病呈井喷之状。有60%的人不知道得了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达3.2亿人,高血压造成的并发症更是可怕,容易造成脑梗、心血管病。然而知道该怎么吃、该怎么运动、该怎么管理健康的人却还不到12%。现代社会的人类健康,存在“两个过度”,一是过度舒适,空调环境下不出汗,久而久之出问题;二是过度营养,巴不得天天吃肉,殊不知,大鱼大肉多油,有盐有味有糖,就吃出问题了。“粗粮吃少了,蔬菜水果吃少了,黄豆牛奶吃少了,”陈晓东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加重语气,有板有眼地说,“关于吃,我们一定要做到七个字,即慢吃(慢吞细嚼)、杂吃(每天吃13种以上食物)、素吃(萝卜青菜要多吃)、淡吃(不能吃太咸)、温吃(低于80℃)、鲜吃(吃得新鲜,少吃或不吃腊肉、腌菜、罐头菜)、少吃(吃八分饱)。”“比如说我们吃盐,一天只能吃5—6克,这怎么计算呢?很简单,就是一个啤酒瓶盖子装满的量,或者一包快熟面的调料。比如说吃油,一个人一天只能吃25毫升,最多30毫升,现在大多数人都超过了45克,要尽量少放油啊!比如说吃肉,每天只能吃50克,也就是一两;最多不超过75克,一两半。一两或一两半是多少呢?告诉你,两到三块肉就是一两或一两半。”

接地气!“原来吃也还有那么多讲究。”有人开始窃窃私语,小声交流。

陈晓东是性情中人,他向人们分享了他的养生之道:健康是可以管理的!坚持每年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把可能得病的危险因素控制起来,评估健康,干预健康。要预防为主,求人不如求己。要管住嘴迈开腿,少抽烟不酗酒,不要得癌症,不要得脑中风、心脑血管疾病。

对此,陈晓东还向人们提出预防癌症的八条“铁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两项“注意”。八条“铁律”是:尽量瘦一些,多一些走跑结合的日常运动,限吃高能量食物如冰激凌、比萨、外卖,多吃植物长出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黄豆,限吃红肉如牛肉、瘦肉、腿肉,限盐限糖,防止感染有关疾病,心态好、积口德、低调做人;两项“注意”是:多吃海产品,比如鱼是好东西;多吃葱蒜、玉米、荞麦、地瓜、小米等,黑木耳是好东西。另外还要养成终身喝豆浆、喝牛奶的习惯,多吃豆制品,多喝萝卜汤、骨头汤,尤其是女同胞每天要喝酸奶,最好喝两瓶以上,男同胞每天一定要吃一、两个西红柿。早晨起来一杯水,晚上睡前一杯水。

台上侃侃而谈,台下凝神静气,偌大的讲堂只划过彼此互放的光亮。

据介绍,陈晓东作为龙岩市健康知识科普专家,曾到过龙岩市下属的所有县(市、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回宣讲,反响强烈。比如武平、漳平就提出建设“健康武平”“健康漳平”的口号,这本身就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组成部分。2020年,龙岩民建报送的《建议尽快普及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推动建设健康龙岩》的“社情民意”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并转化为《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岩市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龙政[2020]82号),为“健康龙岩”建设贡献民建力量。“作为一名健康传播大使,我只想通过宣讲,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才能更健康、更快乐,为助推‘健康中国’鼓与呼!”陈晓东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