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传承路上的坚守者

——记龙岩山歌剧团退休干部郭金香



□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黄旭 万露


近日,福建省山歌传承人郭金香与市人大退休干部马先富正在筹划将永定区《红色小歌仙张锦辉》的故事搬上山歌戏舞台。

说到山歌戏,郭金香浑身上下都充满干劲。1960年,郭金香加入龙岩山歌剧团。1999年退休后,依旧深爱着文艺事业的她决定继续从事龙岩山歌的传承工作。“90年代时兴歌舞,龙岩山歌抵不住歌舞的冲击,愈发势弱,退休以后,我感觉身上肩负着传承龙岩山歌的重担,于是决定创办艺术团。”退休后不久,郭金香创立了民间山歌团体——新罗区文联艺术团。该团创立之初只有10多人,现在已发展到40余人,先后培养文艺骨干100多人。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郭金香在全市各地先后建立20个山歌传习点,南公园、三角桥、榕树下、乡镇圩场旁……每个传习点都汇聚着大量民间山歌爱好者,他们同场“竞技”,共同传唱闽西原生态乡音。

“通过建立传习点,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保护龙岩山歌的队伍中。只要他们肯学,我就会将这项传统艺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郭金香说。

“龙津河水波连波,龙岩山歌箩打箩;这山唱来那山应,一人唱来万人和……”一首首龙岩山歌,从郭金香口中传唱开来,有的反映国家政策,有的反映龙岩变化,有的反映美好生活,不但歌声优美、通俗易懂,而且紧跟时代步伐、热点话题,真正唱到群众的心坎里。

退休22载,郭金香始终活跃在传承龙岩山歌的一线,她走到哪唱到哪,热情不减、激情不退。截至目前,她共创作表演唱、山歌等300多首,演出任务超过上万场,观看人数超过十万人次。

最让郭金香欣慰的是,现在的龙岩山歌“后继有人”。为了让下一代了解和喜爱龙岩山歌、采茶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郭金香经常走进校园、社区、乡镇开展义务教学,公益或慰问演出。2020年底,由郭金香创作编排反映脱贫攻坚的山歌戏《家乡巨变》走进新罗区铁发幼儿园、东肖、雁石镇等地,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新罗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金香不遗余力地推动龙岩山歌走出闽西。2016年,她带领“徒弟们”参加CCTV“中国民歌大赛”,并荣获“大海故乡情擂主奖”。2017年,郭金香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接下来,我希望可以在龙津湖设立一个‘大闽西山歌传承点’,定期组织各县(市、区)的山歌爱好者欢聚一堂,以歌会友。”郭金香说,传承山歌很有意义,它记录着一个地方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也能带给我们一种无穷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