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也要死在红旗下”


这是一个北风怒号、数九寒天的清晨,从遭敌血洗的四都下赖坝,押出3位红军。走在前面那位女红军,白皙清秀的脸上伤痕道道,身上的棉衣撕破多处露出白花花棉絮,她神情坚定,正气凛然,向河坝上3棵栗树下缓步走去。一阵罪恶的枪声响了!接着,敌人惨无人道地剖开女红军的胸膛。这位坚强的女红军叫唐义贞,是时任团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的夫人、中央军委卫生部药材局局长兼卫生材料厂厂长。

1934年11月,唐义贞随福建省委转移到四都,在圭田乡汀西保卫局区队长范其标家中,生下一男孩,取名小定。不久,国民党三十六师向四都逼进,唐义贞只好将小定送给范其标妻陈聪秀妹抚养,自己随福建军区胡政委一个营200多人转入大山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1月下旬,除夕在即,四都的红军处境愈来愈险恶。唐义贞拿出一对银镯对女战友陈六麻说:“这次我不知能不能脱险,你是本地人,可能逃出去,我今送你一对银镯作纪念。日后若有人来问你,你就告诉他,我的丈夫叫陆定一。前不久,我生了一个儿子,送给圭田范其标夫妇抚养。我若能生存,将来母子定会相认,我儿既是范家人,亦是陆家人。我若牺牲了,那就希望我的丈夫、儿女将来都知道我是为革命牺牲的。”

陈六麻接过银镯说:“义贞姐放心,范其标夫妇都是好人,聪秀妹还是我的堂姐,她没出嫁前,我跟她同住在上下屋里。”

唐义贞听了很高兴,又送给她一件丝绸背袄。然后即与战士们转移至乌蛟塘。在那里与敌人遭遇,双方展开了激烈战斗,因寡不敌众,唐义贞和胡政委、胡营长等一同被捕,关押在四都下赖坝敌三十六师一个团部。

当夜,唐义贞和胡政委、胡营长3人一同越狱,逃出敌巢,拂晓前被敌发觉,立即出动大队敌兵跟踪搜索。第三天黄昏,3人又被抓了回来。

陈六麻也被捕过,因她是本地人,经亲友保释出狱。这时,陈六麻送煮面给唐义贞吃。唐义贞视死如归,对她说:“敌人是不会放过我们的,我既然没跑脱,现在难免一死,但是我死也要死在红旗下!”

唐义贞牺牲时年24岁。

(选自《长汀革命故事》,康模生/搜集整理)

感言

长汀县人民法院 项永锋:

“英雄者,国之干”。重读一封封红色家书,重温一个个红色故事,总是给人以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信仰如磐,志坚如钢,多少英烈刑场就义视死如归,多少英烈身陷囹圄不改其志,多少英烈赴汤蹈火鞠躬尽瘁。革命先烈是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坐标,革命先烈精神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炬,始终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仍要不断跋山涉水。新征程召唤新的奋斗。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要激发精神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接续前行。我们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乘风破浪,书写新的精彩。(记者 张梓睿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