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永相传

——央视播出《红色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之《生生不息》节目在我市引发热议


本报讯(记者 曾俊钦)28日,由市委宣传部等协助央视拍摄的《红色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之《生生不息》节目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讲武堂》栏目播出后,在我市干群中引发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这条红色交通线和战斗在这里的交通员们为革命做出的卓著功绩,必将为后人永远铭记,永远闪耀于辉煌史册;要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永远传承下去!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当年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生命线。”永定区城郊镇党委书记张树焜看完节目后感慨万千,和记者讲起了伯公凹的历史,“伯公凹交通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201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革命,这个不足30人的小山村牺牲了13个年青而又宝贵的生命,书写了‘三块银元’‘一门七忠烈’的传奇故事。我们要始终牢记这段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用革命精神推动城郊镇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颜值全域旅游区贡献城郊力量。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将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

龙岩学院徐维群教授近段时间带领学生进行闽西红色交通线的研究,她表示,闽西红色交通线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一个重要的核心区域,这个红色资源确实是不可复制的,是最好的红色精神教育资源。带学生重走闽西红色交通线,了解红色交通线的历史、红色交通线上的英雄故事,了解革命前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让学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坚定信念。

龙岩学院学生谢淇参与了徐维群教授的课题研究,她说:“看完节目后,更加坚定了我们把研究的收获认真整理出来的决心,希望将党史、红色文化历史与文化艺术相结合,与课堂教育相结合,与新兴媒体相结合,让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党史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发挥好中央红色交通线背后的红色文化精神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引领启迪作用。”

上杭县白砂镇党委宣传委员罗长春也回忆起了中央红色交通站——碧沙村的故事,碧沙村“丁正昌号”商铺,是1931年中央交通局在此秘密设立的交通站。“丁正昌号”主人丁昌双,1935年遭人出卖,被伪乡公所抓至新坊杀害。他的英勇故事在白砂镇广为流传,为后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罗长春认为,要更好地弘扬红色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对红色交通线的事迹进行进一步挖掘,对中央红色交通线展进行改版提升,碧沙村将以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示范村为契机,建立“红色血脉”文化礼堂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集中反映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事迹,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

作为一名乡镇的宣传委员,新罗区铁山镇宣传委员陈银樱表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中央红色交通线”是“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我们要宣扬革命前辈们的先进事迹,传承他们的红色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龙岩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