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南四地法院协同河长办

护航九龙江流域治理保护


本报讯(记者 罗姝)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四地法院护航九龙江流域的生态司法协作框架意见》,25日,闽西南四地法院协同河长办护航九龙江流域治理保护新闻发布会在龙岩中院召开,发布了《闽西南四地法院协同河长办共护九龙江治理工作情况报告(“绿皮书”)》及治理保护典型案例。

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四地法院与河长办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高质量超越发展大局,2017年以来,规范流域治理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及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健全流域治理联防联控机构,对生态司法工作机制进行有益探索创新,共同推进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综合治理,依法审结各类生态资源案件2763件。2021年,福建省人大批准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四市《关于加强九龙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率先在全省协同立法,构建起共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的格局。

今年,四地法院还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协同服务保障九龙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更有担当、更有作为,不断开创闽西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