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村庄,那个梦想……

——蹲点捷文村探寻武平绿色崛起的幸福密码


□记者 林琳 王仰华 石芳 刘玉荣 通讯员 王发祥 钟晓芳

“继续埋头苦干,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武平县万安捷文村,农民公园广场巨石上一段振奋人心的文字立刻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这是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林改策源地”捷文村村民回信的重要指示,让武平人民备受鼓舞。

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县”。林改20年,回望来时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正是因为林改,以及这么乐观、勤劳、智慧的武平人民,大山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广大林农的梦想因此而实现,老百姓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2月23日—24日,记者来到捷文村蹲点采访,探寻武平县绿色崛起的幸福密码,感悟这里的生态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

莽莽大山的命运

村庄青山环绕,相约霞光般的纷繁桃红;捷文水库里,看不知名的水鸟优雅游弋,在光滑的水面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入莽莽林海,找寻千亩灵芝基地,感受大地母亲的温柔……

蹲点采访的几天里,捷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财林带着记者在山上山下来回跑,恨不得一股脑把村里的好东西都向记者展示。

早在2001年之前,这座大山和它所哺育子民的命运截然相反。“这里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然而这山吃得差点让全村成了‘寡妇村’。”捷文村164户村民守着2.6万亩林地,依旧过着穷日子。

“就像‘公爹’脸上的胡子,大家都想要抓一把。” 当时的捷文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兴回忆说,那时候的山是国家的山,谁想要钱了就上山砍几棵树来卖,盗砍滥伐现象严重,基本上长不到碗口粗就被砍光了,管也管不了。因为盗砍滥伐,全村竟然有10人被抓、7人被判刑。只要听说森林公安来了,村里很多男人都闻风逃跑,捷文村因此背负“寡妇村”的骂名。

那个年代,放眼整个武平,和全国大小林区一样,尽管相继开展了林业“三定”、落实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等改革工作,但由于没有触及产权问题,集体林产权不清、经营主体不明等体制机制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严重挫伤林农的积极性,陷入盗砍滥伐难制止、林火扑救难动员、造林育林难投入、林业产业难发展、望着青山难收益的“五难”困境。

农民还山于民、还权于民、还利于民的呼声日益高涨。

唯改才有出路,时间定格在2001年。一次不同寻常的分山到户、一场接力奋斗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莽莽大山发端。同年12月30日,武平万安捷文村村民李桂林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号新版林权证。自此,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村民都有了自家的林子。

在推进林改的关键时刻,2002年6月21-2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武平调研,并作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历史性决定,为武平林改一锤定音。在纵深推进林改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武平林改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随后,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武平林改实践模式逐步推向福建,进而上升为国家决策。

分山到户,实现了山有主、主有权、权有责、责有利,老百姓耕山积极性大幅提高,盗砍滥伐现象得到有效制止;率先全国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按生态功能强弱,实行分类补助,并探索管护模式、构筑多元保护体系,让原本待砍伐的商品林,变身为清新福建的“绿色不动产”。

气势磅礴的改革,改变了大山的命运。

村民钟敏添的家,被大山所环抱。他在每一个日出日落的时光轮回中,感受到这座大山的变迁:林改之前,满山皆是低矮的灌木和稀疏的小树;现在,走进林间,直径三四十公分的林木比比皆是。如今,清晨推开窗,眺望满眼的绿、呼吸醉人的氧;傍晚坐在小院里,泡杯清茶、伴着夕阳畅想美好未来,已成为钟敏添生活的常态。

数据表现最直观,实施林改以来,该村森林覆盖率从78%增加到84.2%,林木蓄积量增加了9万立方米;全县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1万亩,超过林改前25年的总和,林木蓄积量244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9.7%,一个立体式、全景式生态新武平正在形成。

一群林农的梦想

造访捷文村,每进一户人家,好客的村民都会端上一杯清新可口的灵芝茶热情招待我们,啜上一口沁人心脾。

灵芝茶是当地的特色,就地取材于村民自家的林子里。李财林告诉记者,捷文村的林子里藏着一个千亩灵芝基地,它是村民们致富的秘诀。

从村部出发,驱车沿着崭新、干净的沥青路行驶,不一会就来到了这个基地。但见阔叶林郁郁葱葱,藏于枯叶之下的小精灵,积蓄了整个冬天的力量,只等待大自然的一场春雨,破土萌发、开始新的生命旅程。

“靠山吃山,并不一定要走‘造林-砍伐’老路。不砍树也可以致富,更能富美双收。”当年,还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的钟泰福,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盯准林下经济:除种植紫灵芝外,还发展阔叶树育苗、养蜂、种花、栽种中草药……

2001年到2020年,捷文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00元提高到25008元,其中林业收入从380元上升到10057元,占比从24%提高到40%。“靠着林下经济,很多村民或者在村里盖起了小洋楼、或者在县城买了新房过上好日子。”李财林难掩激动,他们有空就喜欢回到自家山林转转,看着生机盎然的林子,满满都是幸福感。

点绿成金,山间的一株草,逐步发展成为全村乃至全县的产业,也成为叩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武平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种植紫灵芝产业,据统计,2020年,全县林下仿野生种植紫灵芝的面积达14267亩。

武平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出台专项政策重点扶持紫灵芝、养蜂等产业发展,形成了林药、林菌、林花、林茶、林果、林蜂、林游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林下经济模式;累计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21家,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5个,参与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约3万户,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

如何进一步激发广大林农耕种山林的积极性,让山林成为广大林农的绿色聚宝盆?

站在时代潮头,面对改革难题,武平持续推进林业配套改革,创造性地在全国实现了率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兴“林”扶贫和“普惠金融·惠林卡”金融新产品,有效破解林业发展深层次矛盾;金融单位乘势而为,提高贷款授信额,不断增加山地开发、林业种植、花卉种植、茶叶种植、果树种植、林下经济等支林信贷。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2亿元,“惠林卡”已授信5785张5.32亿元、用信3.82亿元,莽莽大山释放出强大生产力,让荒山育成“绿山”、让农民捧上“金山”、让发展有了“靠山”。

靠山吃山,武平人民吃出了新滋味:武平的百香果、象洞鸡、紫灵芝,相继摆上餐桌唤醒消费者的味蕾;富贵籽、红掌等花卉,进入寻常百姓家,妆点大家红火的生活;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成为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来武平·我氧你”的生态名片,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一个村庄的变迁

2月23日下午,捷文村暖阳和煦、桃花灼灼,兰三妹带着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参观,赏花、拍照、聊变化……祖孙三代人的笑声洋溢在美丽的小山村里。

今年76岁的兰三妹,是捷文村毛屋迳自然村人,年轻时嫁到万安集镇远离大山。近些年,捷文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时常会让儿子开车带她回村走一走看一看。“村子变化太大了,真不敢想象以前的穷山沟也有大发展。”兰三妹感慨万千。

的确,在村民们眼中,捷文村一天一个样,年年不一样。2017年底,村民们一起迫不及待地将捷文村的幸福生活写信告诉习近平总书记。

“传统文化因子与武平林改精神相遇,又碰撞出别样的火花。”2019年,武平县将乡村春晚“元初客家欢”的大舞台搬进了捷文村,通过网络和电视直播向五湖四海的观众展示林改后的幸福生活。村民们激动地说:“看!这就是我的家乡。我们的村庄越建越好、日子越过越甜美,我们在全国人民面前都倍感自豪。”

诚然,林改之前的10余年间,捷文村的林子被砍了无数,村集体账目竟还倒欠28万元;如今,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武平段、花卉大棚、森林人家等设施相继建成,村集体收入更是越过46万元的关口。喜讯接踵而至。2020年1月,捷文村被确定为全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基地,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

依靠林改富裕起来的捷文人又开始谋划村子的新一轮发展:结合捷文实际,委托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编制出台捷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深度推进林旅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美丽捷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围绕民生改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扩面、环境卫生整治优化增效、民风民俗更好转变,建设美丽乡村……

随着一个一个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一个个产业进驻和发挥效益,不但村子变美了,村民们生活也越来越甜美。近年来,捷文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灵芝)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将林改的故事越说越精彩。

美美与共,村民们相约着把自家屋子的通风窗设计成“林”字图案,从内心深处表达对林改最质朴的感恩。

蝶变,早已悄然延展到整个武平。

下好一枚子,激活整盘棋!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城武平从林改再出发,将“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领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闯出了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幅绿色崛起的优美画卷徐徐铺开。

——梁野山上生态引领,梁野山下产城融合;武平城里商贸开花,武平城外农耕文化;山上山下风景如画,城里城外宜居宜业。

——2016年荣获“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 2019年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荣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林改,让武平人民的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