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敏添: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民”


□记者 刘玉荣 石芳

2月23日,春风拂面,捷文村内一座红顶白瓦的小洋楼内,钟敏添夫妇正在院子里择菜、闲谈。火红的晚霞之下,他家门前屋后的绿色森林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光。

“看那边山上,过去树砍得厉害,加上时不时的火烧山,山都秃了。林改后的这些年,树木长高长密了,这边一望是绿的,那边一望也是绿的。”今年61岁的钟敏添,曾做过采伐工人,又当了近30年的护林员,见证了大山的变化。

“那时候盗砍滥伐现象严重,谁没钱了就上山偷砍树卖,不仅本村的人砍,隔壁乡镇的村民也来偷,天天看都看不住。”钟敏添回忆,他原是县林业劳务公司采伐队的,每天带着60多人上山砍树、造林。因为盗砍滥伐严重,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四处的山都光秃秃的,只剩下小灌木。为了养山护林,根据安排,钟敏添做起了村子里的护林员。从1993年开始,他一个人管着村里2万多亩的山林,每天巡山十多个小时,还有村干部日夜值班,硬是管不住盗砍乱伐和森林火灾。“那时候村民常为了争抢山林发生纠纷,一个月还有好几起火烧山,根本没法管……”谈起林改前山林管理的无力,钟敏添直摇头。

这样的状况在2001年捷文村林改后得到彻底改变。“最直观的变化是盗砍的没了,纠纷少了,20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火烧山。”钟敏添感慨地说,林改让人人都有了山,大家都把山当成了“责任田”,造林管养积极性空前高涨。

此后二十年间,他亲眼看着村里的山林一点点恢复光彩,林下经济活跃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以前没钱只能上山偷砍树,现在村里种灵芝、种脐橙、养蜜蜂、搞花卉,什么产业都有,只要你想干,80多岁的老人都能在村里打工赚钱。”钟敏添自豪地说,70%的捷文村民在城里买了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钟敏添依然是村里的护林员。谈起林改前后职责的变迁,他说:“以前护林主要是防止村民偷木头,现在更多的是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醒不要野外用火,轻松多咯。”望着眼前绵延的绿色,钟敏添满眼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