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荣:脱贫户的“致富经”


□记者 刘玉荣 石芳

“老谢,你在哪?”“你从大水管旁的小路上来,我在猕猴桃田里!”2月24日上午,在捷文村党支部书记李财林的带领下,记者终于在一片山坳的猕猴桃田里找到了谢春荣。

“猕猴桃树的主干上不能留错枝条,要把弱的枝条修剪掉,多芽少枝,果才挂得多……”谢春荣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手上没闲着。他种了5亩多的红心猕猴桃,去年第一年产果,收购价30元一公斤,供不应求。“今年猕猴桃将进入丰产期,收入肯定不会少。”谢春荣笑着说。

谢春荣一家因病致贫,他母亲和妻子身体不好,弟弟患有残疾,孩子还在上学,全家五口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过去,他在外做泥水工人,近年来,武平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谢春荣也于2015年回乡务农。利用捷文村林改获取的林权证,他贷款了10万元,在自家455亩的林地上发展起自己感兴趣的林下种植产业。

“2016年我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就脱贫了。”谢春荣说,他养了蜜蜂几十箱, 种了草珊瑚70亩、脐橙10亩、猕猴桃5亩、林芝3亩、木通果1亩、辣椒2亩……种养第二年,就把贷款还清了。农忙时,他在种养基地里忙活,农闲时,就去山上挖笋、采红菇、砍毛竹……一年到头都有事做。去年,他发现杉树的树根也能卖出好价钱,便带了两个班组上山挖树根,一天下来最多能赚一千多元。

“现在我一年至少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越过越兴旺,干活越干越有劲,生活有盼头嘞。”

细数着自己的勤劳“致富经”,谢春荣笑得合不拢嘴。